原标题:四家企业见证冰城工业发展史丨获评国家工业遗产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全国62家企业及申报的核心物项上榜,我省5家企业获评该称号,其中哈市占4家,分别为哈尔滨卷烟厂旧址、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哈尔滨电机厂、哈尔滨锅炉厂。这是哈市企业首次获评国家工业遗产称号,哈尔滨市是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中获评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

  工信部要求,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中央企业和国家工业遗产所有权人要按照《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要求,进一步重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国家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创新工业遗产活化利用模式,积极推动工业文化传承和发展,弘扬优秀工业文化。

  哈尔滨卷烟厂旧址:百岁大黄楼为国家培养多批卷烟技师

  核心物项:砖造纸烟工厂,更夫用房;手摇切丝机,迈克· 老巴夺办公桌;50摄氏度高温发酵法资料(20世纪50年代),厂区车间老照片(1922年,17张)

  “独霸北满,蜚声海外”,这曾是上世纪初老巴夺父子烟公司在世界烟草业的地位。老巴夺父子正是在大黄楼(又称“砖造纸烟工厂”)把哈尔滨产的香烟运往海外。

  ▲当年的大黄楼

  哈尔滨卷烟厂创始人是俄籍波兰裔老巴夺,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公司哈尔滨卷烟厂是中国烟草系统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卷烟工业企业,被誉为中国烟草工业的“活化石”。

  ▲老巴夺办公桌

  1904年,老巴夺将莫斯科的老巴夺烟厂全部搬迁至现道里区西十三道街巴拉斯旅店旧址处,成立哈尔滨葛万那制造烟卷公司。1922年,为扩大产能,工厂部分整体搬迁至现一曼街69号哈尔滨卷烟厂旧址。

  ▲当年的大黄楼及员工合影

  大黄楼建筑整体为折衷主义建设风格,原为砖木混合结构,由著名俄籍建筑设计师维萨恩设计,大黄楼是目前已知他所设计的唯一一座工业厂房建筑。建设初期,大黄楼引进了当时最为先进的制烟理念,吸引了俄国、波兰、英国、以色列、立陶宛等多国世界顶级外侨制烟工程师来此工作、交流,见证了机制卷烟工业在中国的引入和发展。

  ▲手摇切丝机

  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国内卷烟技术人员在这里迅速成长,他们其中一部分作为“南下干部”“南下技工”,支援全国各地烟厂,成为新中国烟草工业技术的骨干力量。经过几代哈烟人对世界领先制烟理念与技法的传承与完善,哈尔滨卷烟厂创造出了50摄氏度高温发酵法、生产作业计划、班组成本核算等享誉全国烟草工业的“三大改革”,对新中国烟草工业化进程的推动和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东北轻合金加工厂:中国铝镁加工业摇篮为国家重点工程撑起“银色支柱”

  核心物项:熔铸分厂,轧板分厂,挤压分厂,201中心实验室,老办公楼,文化宫;2000mm热轧机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即“101” 厂,承担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中的2项工程。1952年建厂,是新中国第一个铝镁加工企业。

  ▲东轻老办公楼

  老办公楼于1954年10月10日开工,次年6月30日竣工,是当时101厂的“智慧中心”“决策中心”。化验室大楼又称201实验室,始建于1954年6月20日,于1956年3月1日竣工,201实验室曾作为101厂的实验研发基地,成功地研制出一系列铝镁及其合金材料,填补了数百项国家空白,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参与制定了90%以上的铝材国家标准和军工标准。国产第一架飞机、第一枚导弹、第一枚运载火箭、第一颗原子弹、第一座核反应堆、第一艘核潜艇、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艘远洋巨轮上的铝材全部都是东轻公司生产的,见证了新中国铝镁加工业的起步和发展历程,是新中国铝加工业的一面旗帜。

  ▲东轻文化宫

  东轻文化宫大楼始建于1952年,1955年竣工,是东轻公司举行文艺演出、集中放映电影等用途的场所。65年来,这里是企业的主要文化活动阵地,见证了时代传统文化的递进,承载着几代东轻人的美好记忆。

  ▲东轻技术中心

  此次获评国家工业遗产核心物项的老办公楼、中心实验室、文化宫三项遗产项目一直保持着房屋原有的建筑风格,建筑主体结构未进行过改造,屋面、墙体、门窗及室内结构布局仍维持建成时状态。

  哈尔滨电机厂:其发展史是新中国发电装备制造业崛起的写照

  核心物项:水电分厂大型厂和汽发分厂厂房,中型厂房,线圈分厂厂房,大电机研究所主楼,办公楼,正门;1591式立车,S2500/15m卧车

  ▲正门—上世纪80年代

  ▲正门—2020年

  哈尔滨电机厂作为我国“三大动力厂”最早建厂的企业,是我国第一座重型电机制造企业,被誉称共和国电机制造的“长子”和新中国发电装备制造的“摇篮”。新中国的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和第一台汽轮发电机都出自这里。

  60多年来,哈尔滨为国家生产的水轮发电机组约占国产大中型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的1/2,汽轮发电机组约占国产火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的1/3。哈尔滨电机厂的发展历史也是新中国发电装备制造业崛起的历史。

  ▲办公楼—上世纪80年代

  ▲办公楼—2020年

  哈尔滨电机厂于1951年6月6日开工建设,于1959年12月1日两期建设全部竣工。1951年开工的中型厂房和1952年开工兴建的大型厂房均为铆接钢结构工业厂房,该厂房在当时苏联专家的指导下,由我国自主设计、自主施工建造,目前1955年以前铆接钢结构重型工业厂房在国内留存很少。

  ▲水电分厂—80年代前

  ▲水电分厂—近期

  哈尔滨电机厂一期建设项目还借鉴了同时代各国的建筑装饰手法,在建设过程中运用中式装饰纹样装饰美化,形成了独具时代特色的建筑造型。中式装饰纹样以福、禄、寿、喜为主,哈尔滨电机厂一期建设项目选取了其中的福、喜两种纹样,使建筑具有了鲜明的时代气息。

  ▲9米立车—2020年

  哈尔滨电机厂不仅开启了新中国发电设备自己设计制造的先河,还为我国培养了大量发电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和管理人才,以人员和技术输送为主支援建设了东方电机厂、北京重型电机厂、兰州电机厂、东风电机厂、南京汽轮电机厂等,使电机工业在新中国迅速发展。

  哈尔滨锅炉厂:功勋设备担重任填补多项国内外电站锅炉空白

  核心物项:一厂房,原厂办公楼;φ114-426公厘弯管机,1500/2000吨水压机

  哈尔滨锅炉厂是我国1954年在前苏联的帮助下,国内第一个现代化的电站锅炉研发与制造基地,是我国电站锅炉发展的起点。

  ▲哈尔滨锅炉厂厂房建设时期

  哈尔滨锅炉厂一厂房于1955年建成,见证了我国电站锅炉行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

  ▲哈尔滨锅炉厂厂房建成初期

  一厂房安装有众多大型关键设备,其中,φ114-426公厘大型液压弯管机是由前苏联曾荣获列宁红旗勋章和劳动红旗勋章的重型机械制造厂制造,是当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弯管设备。

  ▲大型液压弯管机近照

  该弯管机于1955年7月投入使用,是哈尔滨锅炉厂曾经的四台部级关键设备之一。2015年8月,该弯管机服役60年,承担了哈尔滨锅炉厂各个时期的所有锅炉大口径管、汽包吊杆、核电管道等产品的弯制,累计产量达20万吨以上,弯制弯头超过100万个,圆满完成了使命,作为哈尔滨锅炉厂功勋设备,封存保留。

  ▲2000吨水压机当年照

  ▲2000吨水压机近照

  1500/2000吨水压机也是由前苏联制造,是当时较为先进的锻压设备,该水压机于1957年投入使用,曾是哈尔滨锅炉厂联箱分厂关键设备之一。该水压机承担了哈尔滨锅炉厂各个时期的所有锅炉产品的联箱厚壁封头冲压,参与设计制造了70%以上高压、超高压、亚临界、超临界、超超临界等各种容量参数的国产首台电站锅炉,填补了多项国内和国际空白,为哈尔滨锅炉厂创造众多国内外第一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目前该水压机也已作为哈尔滨锅炉厂功勋设备,原地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