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9日之前,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不会影响黑龙江省

  来源:黑龙江日报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于7月25日12时30分前后登陆舟山普陀区,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中心最大风速38米秒。未来“烟花”台风会影响黑龙江吗?目前的暴雨是受“烟花”影响吗?就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黑龙江省气象局给出了答案。

  据介绍,目前台风“烟花”主体没有影响黑龙江省,预计29日之前,“烟花”在华东地区稳定少动,黑龙江省不会受到“烟花”的影响。

  初步预计30日开始,“烟花”开始北上逐渐减弱变性为温带气旋,7月31日-8月1日可能给黑龙江省南部地区带来中雨、局地大雨天气,同时伴随有4-6级风,阵风8级左右。

  目前,25-26日我省西部地区出现了暴雨天气,其主要原因是受高空槽的影响,与“烟花”主体无关。

  那么,在南方登陆的台风在什么情况下会影响东北地区,甚至黑龙江省?

  省气象局相关人员介绍,台风是热带低压系统,台风是否能北上影响黑龙江省等东北地区决定于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强度和形状,一般情况,当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呈块儿状、强度偏强、中心位置位于日本附近时,台风沿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侧的偏南气流北上影响黑龙江省的可能性较大。

  近年来,在南方登陆给黑龙江省带来较大风雨影响的台风主要有哪些呢?

  据了解,2010年以来影响我们省的台风平均每年也有1-2个,比如2012年“布拉万”、2017年“海棠”、2018年“安比”、2019年“玲玲”、“罗莎”、2020年“海神”、“美莎克”、“巴威”等。

  其中对黑龙江省造成较大影响有4个是:1215号台风“布拉万”、2009号台风“美莎克”、1710号台风“海棠”和1810号台风“安比”。

  1215号台风“布拉万”和2009号台风“美莎克”在朝鲜半岛登陆,中心到达黑龙江省时,强度为热带风暴,并迅速向北移动穿过黑龙江省,黑龙江省经历了狂风暴雨的影响。在“布拉万”影响下哈尔滨站出现了1961年以来最大的日降水量150毫米。“美莎克”影响下的牡丹江梨树沟站最大日降水量171.5毫米。

  1710号台风“海棠”在福建登陆,江西境内停止编号,但其残余环流北上引发大范围的暴雨和大暴雨天气,黑龙省安达站最大单日降水量为150.9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51.1毫米每小时。影响范围主要为黑龙江省的松花江流域。

  1810号台风“安比”在上海登陆,内蒙境内停止编号,2018年7月24-25日受1810号台风“安比”环流北上影响,黑龙江省迎来大范围的暴雨天气,伊春站最大累积降水量为155mm,最大小时雨强为27.0毫米每小时。影响范围主要为嫩江下游及黑龙江省的松花江流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