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1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哈尔滨,标杆城市第九名

  来源:ZAKER哈尔滨

  26日,复旦大学联合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发布了“2021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城市标杆”和《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指标体系与城市标杆》。哈尔滨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林指数综合排名位居副省级标杆城市第九名。

  “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自2017年至今已连续第五年发布。2018年以来,“中国开放数林指数”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跟踪监测我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情况提供数据支撑。根据开放数林指数,截至2021年4月底,我国已有174个省级和城市的地方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其中省级平台18个(含省和自治区,不包括直辖市和港澳台),城市平台156个(含直辖市、副省级与地级行政区)。

  2021中国开放数林城市指数从准备度、平台层、数据层、利用层四个一级维度及下属多级指标对地方政府的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

  准备度是“数根”,是数据开放的基础,包括法规政策效力与内容、标准规范、组织与领导等三个一级指标。

  平台层是“数干”,是数据开放的枢纽,包括发现预览、数据获取、成果提交展示、互动反馈、用户体验等五个一级指标。

  数据层是“数叶”,是数据开放的核心,包括数据数量、数据质量、数据规范、开放范围等四个一级指标。

  利用层是“数果”,是数据开放的成效,包括利用促进、利用多样性、成果数量、成果质量等四个一级指标。

  此次评比中,哈尔滨市平台在副省级标杆城市数林指数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九名,其中准备度指数列第6位,平台层指数列第9位,数据层指数列第7位,利用层指数列第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