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洪水危及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龙江建设者48小时奋战紧急抢险

  来源:黑龙江日报

  日前,洛阳地区连日遭遇强降雨,龙门石窟景区紧邻的伊河水位快速上涨,水流量直逼警戒线,漫水桥被淹,景区临河石质栏杆被冲毁,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救援工作刻不容缓。在龙门景区内施工的省建投集团龙建路桥龙门项目的建设者们主动请缨,组织了100余人的抢险救援队伍,调集各类机械设备数十台以及大量的救援物资,参与到龙门石窟的抢险救援中。

遭受洪水侵袭的龙门石窟景区遭受洪水侵袭的龙门石窟景区

  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龙门项目的项目经理李福生告诉记者,龙门石窟佛前景区步道紧邻伊河,7月20日,步道漫水深度约达2米,步道临河的300米石质护栏被洪水冲垮,景区也暂时闭园。21日下午,待到洪水稍退,作为路桥施工单位,龙建路桥主动承担起景区工程抢修任务,主要负责抢修冲毁的石质栏杆等基础设施,为了让景区早日恢复开放,项目建设者们在伊河边昼夜奋战。

抢修现场

  虽然洪水已经退到警戒线以下,但河水湍急,工人施工距离河面很近,抢修工作危险严峻。为了确保现场施工和救援人员的安全,龙建路桥和其他救援队伍一起用时12小时完成了临时铁质护栏的搭建。

抢险现场

  李福生说,根据龙门石窟景区管委会的要求,抢修工作要尽量采用原护栏,相较新护栏安装更为复杂。抢修队伍先是组织潜水员下到河水中找准损毁护栏的位置,然后利用吊车等设备进行打捞,护栏打捞上岸后需烘干、胶接、打磨,重新拼装后再安装,抢速度的同时更要保证护栏质量。  

  洪水造成了景区内断电,为了保障夜间抢修,龙建路桥调配发电机到现场进行发电,并且采买电线以及强光射灯、强光手电筒等临时照明设备。工人们两班倒,有的甚至24小时紧盯现场。经过48小时的紧急抢修,抢修人员协同作战,终于将300米的石质护栏从河里边打捞出来,并保质保量地安装完毕。

  

  26日,龙门石窟景区召开“防汛救灾重建家园”表彰大会,龙门石窟景区管委会向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授予了“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发放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