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加格达奇一工地塌方 消防员用手扒土救出被困男子

  来源:生活报

  30日9时13分,在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卫东2号楼西200米处发生塌方事故,一名男子在作业时被埋土层。加格达奇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用手扒土,成功将被困男子救出。

  9时13分,大兴安岭地区消防救援支队长春大街特勤站接到报警:一名工人被埋作业土层,加格达奇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他们在现场看到一名施工人员被困,当时这名男子只露出头部和两肩后背部分,右臂被石块压着,身体其他部位全部深埋在土里,呼吸困难。经现场了解得知:当时工人在挖土清障进行测量作业时,由于土层疏松致使坍塌,下面1名施工人员来不及撤离瞬间被埋压。为避免土层继续塌方,现场一部钩机用挖斗支撑住被困者侧上方土层,施救空间十分狭小,给现场施救带来了很大困难,而且随时有可能发生二次坍塌,救援人员只能利用双手进行掘土作业。

  消防员深入土坑进行救援,用手将土剥开,将被困人员的头部、躯体和四肢露出,清理出空间,再用安全腰带将被困人员固定住,然后使用铁铤翘起压中右臂石头,指战员协力将被困者抬出。由于作业空间狭小,二次坍塌几率大,此次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只能用手一点一点地将土清理,由6名救援人员以接力的方式将土清理至周边。

  经过近20分钟的紧张施救,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被移交给在现场等候的医护人员进行救治,现阶段生命体征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