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涉企收费由53项减少到12项,所有行业增值税税负只减不增

  来源:ZAKER哈尔滨

  日前,市财政局积极沟通协调市税务、人社、市场、工信等部门,对2019年以来哈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成效开展了调研评估。其中,涉企收费由53项减少到12项,政府性基金由10项减少到4项。2019年至2021年,全市增值税纳税人户数年均增长9.7%,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本次评估通过书面调研、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市场主体对减税降费政策的切实感受,倾听企业诉求,征求企业意见,重点从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税收优惠、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方面,客观评价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成效。

  经过持续清理规范,哈市政府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大幅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由93项减少到36项。其中,涉企收费由53项减少到12项,政府性基金由10项减少到4项。上述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全部为国家设立,省级设立的项目已全部清零。

  2019年至2021年全市增值税纳税人户数年均增长9.7%,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深化增值税改革在扶持制造业、培育生活服务业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在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方面,国家和我省推出的“提高增值税起征点、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及地方六税两附加”政策,为企业带来了“看得见”的优惠,直接减轻了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我市符合条件的盈利小微企业几乎全部选择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实际受惠面接近100%;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款为实缴税款3倍左右,其减免税额远高于实际缴纳税款。

  疫情期间,国家推出的“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政策,有力降低了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全市20个国标行业全部实现减税,其中批发零售、制造、租赁商务服务、建筑、交通运输仓储、电热水气生产供应、信息软件等主要实体经济行业新增减税规模均超亿元,合计占新增减免税总额的64.7%。

  在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上,国家推出的“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哈市制造业企业享受优惠金额呈倍速增长,所占比重最大。同时,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企业,加入到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行列。近年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统计表显示,营业收入大于10亿元的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占比一直较高,加计扣除优惠金额占比超过40%。

  减税降费是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发挥减税降费办综合协调作用,组织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督导检查,组织各成员单位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政策成效,持续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推动哈市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