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键呼叫1.3万台出租车!哈市将启用本地聚合式出租车“网约”平台

  来源:ZAKER哈尔滨

  乘坐出租车的市民发现,哈市出租车上安装了智能车载终端设备。今后该终端设备及系统平台投用,让市民实现通过任意手机约车App,都可预约巡游出租车。目前,相关功能正在调试中,预计8月下旬起,哈市约1.3万台巡游出租车将逐步实现“网约”功能。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管理部门利用世行项目贷款资金,目前已经建成哈尔滨出租汽车服务监管平台,从今年2月份起,哈市巡游出租车陆续安装该平台智能终端设备。目前哈市有运营巡游出租车约1.4万台,除部分即将到达运营年限车辆外,其他约1.3台车辆均已完成设备安装。

  在大众出租汽车公司记者看到,智能终端设备安装在车辆中控台上方。驾驶员出车时,可以进行刷脸签到。当车辆空载时,屏幕可以显示时间、运营公里数、完成单数、驾驶员姓名、公司投诉电话等信息。当车辆处于载客状态时,智能终端显示驾驶员服务监督卡,包括驾驶员姓名、运营证号、服务企业、监督电话等信息。

  智能终端设备在车内配备有3个摄像头,分别为拍摄驾驶员、车厢内全景及拍摄车辆前方的行车记录仪功能。在大众出租汽车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打开哈尔滨出租汽车监控调度与管理服务系统平台,就可以看到所有运营车辆位置,是否载客。同时,驾驶员如有吸烟等违规行为,将同步上传至企业及行业管理部门。

  另外,通过车载终端采集数据,可以使行业管理部门及时掌握巡游出租车运营情况,及时进行运力调整。比如,火车站产生大客流运力不足时,行业管理部门可以向周边空驶车辆发出运营提示,增派运力运送乘客。

  智能终端还将聚合各网约车平台资源,实现用户一键呼叫全市1.3万台出租车。以往,用户利用各网约车App预约巡游出租车时,只能呼叫安装该App的车辆,即便身边有空驶车辆,若司机使用其他App,无法看到该订单。智能终端将整合哈尔滨交通出行、高德、美团、首汽、T3、嘀嗒6个网约车平台数据,实现任意App发出订单,所有空载驾驶员均可通过智能终端设备看到。

  目前该功能正在测试阶段。预计从8月下旬起,哈市约1.3万台巡游出租车将逐步实现“网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