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严把入口关、冷链食品全闭环管理,道外区市场监管局四个“下功夫”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5日,记者从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连日来哈尔滨市道外区市场局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针对疫情防控风险点和关键环节,在抓防控措施落实、药店“哨点”作用、冷链食品监管、加强全面排查力度四方面下功夫,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在狠抓防控措施落实方面,道外市场局要求市场主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农贸市场、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安排专人督促进出人员戴口罩,扫码等,严把入口关,严防扎堆聚集。

  要求全区经营场所严格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及消杀制度,帮助业户张贴防疫宣传单、更换宣传音频。在强化药店“哨点”作用上,该局督促辖区药店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及“沃填报”落实情况。

  要求各药店对购药人务必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及大数据行程码;工作人员务必规范佩戴口罩、帽子、手套,务必每日对营业场所进行消毒,并认真做好各项记录。

  同时,要求辖区药店要持续推进“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实名登记制度,认真把好“四关”,充分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在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力度方面,要求经营者严格执行“三证一追溯”制度,做好“黑龙江冷链”平台的录入工作,实现全链条、全闭环有效管理。在加强全面排查力度上,该局第一时间发布排查汇总表,重点对本单位干部、退休人员、家属及全区从业人员中全面排查近期接触中高风险地区返哈人员情况,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同时,检查从业人员接种疫苗情况,将验证健康码“金码”落到实处。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督导市场主体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销售经营冷链食品、退烧药、止咳药等的监管,严格落实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口罩规范佩戴、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