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0公里路平均200米一个坑 跑滨水大道让人胆战心惊

  来源:生活报

  在哈尔滨,有一条媲美新疆赛里木湖环湖公路的滨水大道,西起松北万宝堤肇东界、东至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全长100.6公里。6日,记着开车走访过程中发现,沿途风景如画的背后,暗藏着诸多问题:30公里长的路段有至少160个坑,司机开车胆战心惊;缺少监控和信号灯,事故频发;排水口长满杂草……

  160个坑让司机胆战心惊

  滨水大道全线贯通于2017年,沿途经过省水上运动中心、哈尔滨大剧院、松江避暑城、波塞冬海洋王国等场所,是众多户外运动和旅游爱好者青睐的一条自驾游线路。然而,这条“网红”景观路在道路基础设施方面却存在问题。

  “得打起十足的精神,几分钟就一个坑,稍不留神就开坑里去了,从哈尔滨到巴彦就这一条主干路好走。”家住巴彦的王先生无奈地说。

  6日,生活报记者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对滨水大道进行了实地走访,粗略计算,从哈尔滨通往巴彦的道路上,沿途约30公里长的路段有至少160个坑,主要集中在呼兰段。在宋家沟大桥附近,两个坑出现在一侧行车道,直径约2米,被一些碎石红砖临时填补,距坑3米外,放置了一个路障,从此经过的车辆大多选择减速慢行,有的车辆不得不到对向车道行驶,吓得对向车道的车辆紧急避让。

  在西飞渔村附近,路面一侧车道已经凹陷,一长条“丘陵”凸起卡在道路中央。在大坑一端,放置了一个红色警示桩,提醒车辆不要从这经过。

  “坐车就像坐船一样,开到路况不好的地方晃晃悠悠。”难走的路段让市民非常苦恼。

  缺少监控和信号灯 沿途事故频发

  “对路面熟的开车还行,像我这种不熟悉的就不敢快开,不知道啥时候就有个坑。”和市民朱女士一样,许多不常走滨水大道的司机都得小心翼翼“摸索”着往前开。

  记者上网搜索“哈尔滨滨水大道事故”关键词,发现自2017年线路开通后,事故频发。

  2020年12月16 日 8 时 01 分,在滨水大道船厂路附近发生一起交通肇事,一辆轿车将一名过路男子撞飞,伤者被 120 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

  2019年4月6日,一摩托车与一轿车相撞,造成1死1伤。

  2018年6月13日18时许,在滨水大道呼兰段发生一起两车相撞事故,造成5人死亡、7人受伤。

  采访中记者得知,因坑爆胎更是频发。一位市民以60-7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驾车前往巴彦,过了东飞虎图大概3公里左右发现大坑,躲闪不及导致两车胎全爆。

  一位交警告诉生活报记者,滨水大道事故频发,除了有大坑外,车辆速度过快也是其中一个原因。由于道路平直,又缺少监控和信号灯,一些车辆速度过快,因此死伤事故比较多。

  排水口长杂草被堵 多个路段积水

  4日、5日,哈尔滨多地雷阵雨转中雨,6日天气晴朗,可是生活报记者驾车行驶在滨水大道上,多个路段靠北侧的路面有积水,难以排出。

  在刘振屯区域的人行道上,每隔30米有一个排水井。然而排水口附近长着密密麻麻的杂草,已被碎石泥沙堵住;在黄土山林场也存在同样的情况,排水口被杂草掩盖,排水井盖露出,已处于破损状态。

  “积水下不去,就在路上泡着,路不坏才怪,你看开了5分钟,就很少看见干净的路面。”自驾游去西飞渔村的游客对此次出行充满遗憾。

  为何道路会在短时间内出现破损?一位业内人士称,除了排水不畅影响路面使用寿命外,大型工程车辆碾轧严重,而建设单位又没有执法权,加剧了道路破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