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路、22路、62路进驻“自强公交首末站”!哈市29条线路“退路进场”释放道路资源

  来源:ZAKER哈尔滨

  住在万科智慧未来城附近的居民,出行更方便了——公交9路、22路、62路进驻社区旁的“自强公交首末站”,出门就能坐上公交车。自强公交首末站位于香坊区万科智慧未来城。26日上午记者在首末站看到,此前荒地已由交通集团公交公司进行平整,并且铺上了地砖。公交公司3条线路可以有序在院内停放车辆。首末站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可以容纳3条线路109台车辆使用。

  “从去年末开始,公交公司自筹资金,主动协调园林、城管等相关部门,逐步完成了场内路面的硬化铺设、扩展门径、拆除路边石、人行步道和行车道绿化、通电等,场站终于具备公交车辆进驻的基础条件。”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之后还将在首末站建设充电桩,为纯电动车辆纯电提供便利。”

  公交线路“退路进场”,不仅使乘客出行更加安全,同时也使区域交通变得顺畅。以往公交车停放在路边,影响了道路交通,乘客上下车时穿梭于车流中,也有安全隐患。从2019年末起,交通集团公交公司通过规划利用既有场站资源,利用可能公共资源,持续推进具备条件的公交线路“退路进场”。

  截至目前,公交公司已调整4条线路走向,退出易堵路段;协调11条线路进入6处既有场站;在尽量降低对公众生活影响条件下,为10条线路、1条通勤专线,主动争取了5处社会公共空间停放车辆。同时,在城市核心区公共资源不足的现实情况下,借鉴深圳公交发展经验,在兼顾运营需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基础上,于2021年初采取租用场地的方式,实现了会展中心周边7条线路退路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