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一女主播擅自停播违约,赔偿经纪公司30万元

  来源:ZAKER哈尔滨

  随着直播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跻身其中。主播经纪公司会培养一些主播,帮助他们成长。为了保证权益,防止主播发生变故,经纪公司也会收取高额违约金。近日,哈市的女主播刘冰(化名)与经纪公司签署经纪合同后,却单方停播。记者在哈尔滨市仲裁委员会了解到,对此,刘冰将承担30万元的违约金。

  哈市的刘冰是一名女主播,为了让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提升自己业务水平。她与“静洁经纪公司”签署了一份《静洁传媒艺人经纪协议》。双方约定:刘冰委托“静洁公司”作为其演艺事业的独家经纪人,刘冰承诺每天最低6小时直播时间,每月有效开播天数应达到28天,在5年内必须稳定开播。如刘冰因重大情况可以向静洁公司申请断播,如超出静洁公司允许的断播时间,而刘冰未能恢复有效直播的,应赔偿静洁公司违约金50万元,静洁公司将定期给予刘冰一定的薪金。

  之后,刘冰按照经纪公司的要求开始直播。然而,在刘冰工作一段时间经纪公司却发现,刘冰2019年12月前基本维持直播。但是进入2020年,刘冰1月、2月和3月仅分别播出3天、1天和2天。2020年4月8日,刘冰向静洁公司提出明确停播。另外,此后,静洁公司还发现刘冰2019年6月将录制的3首歌曲放在第三方播放平台供播放。因此,静洁公司与刘冰产生争议,协商不成。静洁公司申请仲裁请求解除双方签订的《静洁传媒艺人经纪协议》,并请求刘冰支付50万元违约金。

  对此,哈尔滨市仲裁委员会认为,静洁公司与刘冰签署的《静洁传媒艺人经纪协议》有效,双方应按约定履行义务。刘冰表示她所从事的直播工作是因受疫情影响而停止,但未提交证据证实其主张。另外,网络直播绝大部分的工作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就刘冰上述主张仲裁庭不予采信。

  刘冰在直播后期单方断播直至明确彻底停播,未经独家享有其全部演艺事业经纪权的静洁公司书面同意,将其录制的3首歌曲放在第三方播放平台供播放、下载,已构成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针对违约金数额,刘冰认为静洁公司按约定主张50万元违约金没有实际损失依据,主张“违约金的额度应当是守约方实际损失的1.3倍”。仲裁庭对此违约金数额静洁公司预期可得收益实际损失予以调整。因此,哈尔滨市仲裁委最终支持刘冰给付静洁公司违约金30万元。

  最后,哈尔滨市仲裁委员会表示,对于违约金的认定,应根据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予以衡量,综合合同的履行情况、实际的损失、违约方过错程度及预期利益等因素,多方面考虑案件具体情形,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