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涉案金额1.8亿!黑龙江警方破获特大跨境涉诈洗钱案

  来源:ZAKER哈尔滨

  今年5月至今,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带领哈尔滨、绥化两地公安机关在全国多地打掉了一个由境外犯罪集团金主指挥的特大跨境涉诈洗钱犯罪团伙。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6人,查扣涉案银行卡(U盾)600余套、手机300余部、电脑70余台,累计核查涉案资金1.8亿余元。这也是“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摧毁最大的电诈洗钱犯罪集团。

  该团伙由境外犯罪集团金主直接指挥,分工明确,组织架构清晰。团伙在全国多地设有负责头目,招募开卡、贩卡人员,洗钱窝点看押人员、洗钱资金操作人员。由区域负责人组织卡农在全国各地开办个人银行账户后,开通银行卡U盾或绑定手机银行,由看押人员,看押卡农携带作案用银行卡、U盾、绑定手机银行的作案手机等工具,到境外金主指定洗钱窝点。境外金主通过远程操控软件,指挥洗钱水房操作人员,利用掌握银行账户对诈骗资金进行清洗。

  在整个犯罪过程中,洗钱操作人员与银行卡提供人员互不联系,全部由境外金主直接指挥,行事隐蔽,意图逃避公安机关打击。

  在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下,哈尔滨、绥化公安机关紧密协作,历时3个月,在全国多地将18个窝点全部摧毁。此次行动,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及时摧毁了省内电信诈骗洗钱犯罪生态,有力维护了省内健康金融环境和社会大局的持续平稳。

  警方提示广大人民群众:出售、出租、出借、赠与个人名下银行卡用于电信诈骗犯罪的,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将受到公安机关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