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保障交通平稳有序、校园安全稳定 冰城警方多举措疏堵护学

  来源:生活报

  随着9月1日全市初中、小学、幼儿园集中开学、开园,送学流增多,市区早晚“双高峰”交通流如约而至,久违的通行压力瞬时“回笼”。针对主干街路流量新变化、校园周边交通新特点、市民学生出行新需求,哈尔滨市交警部门细化调整勤务部署,强化区域疏解联动,优化交通秩序保障、深化安全宣传引导,全力打造开学季安全平稳有序道路交通环境。同时,为全面加强开学季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开学季全市校园安全稳定,当天,哈市公安机关出动警力全力维护校园安全。

  送学流、上班流叠加 交警排查疏解保障早高峰平稳过渡

  当天早高峰,送学流、上班流双高峰叠加,增大了市区内通行压力,文昌桥上动力往南岗方向、安发桥双向,以及安国街、建国街等街路车流量大、车行缓慢;公滨路235处因发生交通事故影响区域通行,造成车流积压,导致沿线三合路、三大动力路、二环桥长时间车行不畅。为更好应对开学季交通新形势及各类突发情况,哈市交警全警动员,提前上岗,开展高频巡控,排查堵点、乱点,快速清移事故车辆、故障车辆以及高峰期间影响道路通行的工程作业车辆,及时释放通行压力。在交警部门全力保障下,除部分街路早高峰有不同程度延时外,市区整体道路交通安全、平稳、有序。

  针对开学季各重点校园周边区域交通的新特点,交警部门结合“一校一策”推出多项举措,全力保障学生安全顺利上下学。

  6时30分,交警香坊大队民警提前到达风华小学门前,在中山路和平路至风华街沿线设置“即停即走”区域,方便学生快速进入校门。在哈市经纬小学校、113中门前,执勤交警指挥引导人、车交替高效通行、保障学生、家长安全过街。

  进校宣讲、护安治乱 营造校园及周边良好环境

  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哈尔滨交警组成交通安全宣讲团和小分队,共深入全市89所中小学校,以“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知危险会避险”“学校至家两点一线交通安全”等为主题组织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哈尔滨交警还通过84所中小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学生和家长一封信》,提示学校周边交通出行注意事项,提示家长选择规范校车,杜绝学生乘坐黑校车。8时,交警支队宣传处及哈西大队民警来到47中学,组织1500余名初一新生共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

  在哈市经纬小学校门前,生活报记者看到,执行“护学岗”勤务的道里分局民警加大人流疏导力度,让学生有序进入校园。

  当日6时50分许,在哈市风华小学校门前,香坊分局民警、交警支队香坊大队交警按照“护学岗”勤务部署,一早来到执勤点上岗执勤,开始了新学期“护学岗”护校安园勤务。据悉,为加大校园安保工作力度,哈市公安机关严格执行“护学岗”护校安园工作机制,在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时段,以公安民警为主导,中小学、幼儿园保卫干部、保安员、教职员工和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开展常态化“护学”工作,及时防范、制止可能发生伤害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