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海关出台12条措施,优化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营商环境建设

  来源:ZAKER哈尔滨

  为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冰城海关研究制定了《冰城海关优化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营商环境措施2021版》,从加强系统集成、优化监管流程、推进业务改革、创新监管模式四个方面提出12条具体措施。

  加强系统集成,打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

  全面推行“线上”服务,“不见面”办理申报审批、电子支付信息审核、集中汇总征税等业务。企业可应用单一窗口实现网上申报、电子支付、集中汇总纳税等网上办公模式,企业可足不出户完成海关申报、缴纳税款、办理检验检疫证书等业务。

  推进“证照分离”,简化办事手续,对于首次办理工商注册的自贸试验区的企业,可以通过“多证合一”方式同时提出办理报关单位注册登记申请,海关确认接收到企业工商注册信息后即完成企业备案,无需再到海关办理备案登记手续。

  提供货物检验检疫证书一站式送达服务,对于满足条件的企业,可通过单一窗口向海关进行申报,海关审批结束签发证书后,通过快递到付形式,发送到指运地,保证企业通关需求。

  优化监管流程,提高货物整体通关效率

  施行“预约通关”服务,实现货到人到、随到随验,开通防控物资绿色通道,工作时间外有通关需求的可通过“互联网+预约”通关模式随时预约。

  落实容错机制,提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多元化申报模式,变“时点申报”为“过程申报”,引导企业在运输途中提前办理单证审核、税款缴纳等业务,企业只需申报9个数据项就可以完成概要申报,非布控查验货物抵达口岸后即可放行提离和装运。

  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积极扶持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提前介入、专人负责,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

  推进业务改革,助力企业享受通关便利

  通过优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创新通关便利化、释放信用管理红利,推进业务改革,帮企业享受通关便利。

  实施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优化商品检验合格评定方式、进口成套设备目的地检验、飞机保税维修等精准帮扶措施,支持自贸试验区特色优势的机电产品制造、集成电路制造、飞机制造、水产加工、粮食加工等重点产业发展,助力打造“哈尔滨品牌”。

  实施特定大宗资源商品“先放后检”、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等措施,推广实施汇总征税、集团财务担保、关税保证保险等措施。提高“非侵入式”机检查验比例、实施“智能审图”等智能化、便利化监管模式,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度。

  提高海关高级认证(AEO认证)覆盖面,助力企业享受优惠通关便利。采取政策宣讲解读和送政策上门等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大AEO认证宣传和培育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透明度和企业获得感,让更多企业了解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的政策依据、资格条件、办理流程、申报材料,以及能享受的便利措施,使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培育取得高级认证资质。

  创新监管模式,促进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通过积极支持加工贸易发展、创新加贸核批模式、支持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促进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加大加工贸易政策宣传力度,针对重点企业开展专项辅导,对高资信保税加工企业实施“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监管模式,量身定制监管服务措施。

  充分发挥“加工贸易核批中心”作用,根据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内加工贸易企业需要,提供全程个性化服务,对加工贸易手(账)册设立、变更、核销实施一级核批,集中审核作业。

  支持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申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指定专人跟踪帮扶,在保税物流中心(B型)设立评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进等方面开展政策宣讲,引导地方政府和企业合理布局、按需申建,助力自贸试验区开放型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