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冒充监狱工作人员“办事”,最后自己进去了……

  来源:ZAKER哈尔滨

  “多亏了警察同志,及时帮我们追回了被骗的钱……”9月6日,刘某专程来到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将一面写有“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感谢民警侦破系列招摇撞骗案件7起,为群众及时挽回经济损失8万余元。

  8月28日,呼兰区双井街道工农村村民到双井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一个自称是某监狱后勤科科长、名叫周磊的人以代办工作、办理保外就医为由骗走1万元。接到报案后,呼兰公安分局迅速启动片区案件联动机制,成立了由刑侦五中队、双井派出所等单位精干力量组成的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经过调查,侦查员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周磊的真实身份为庄某生,以及该人平时出行地点和路线等。9月3日,在南岗区某地下购物广场,侦查员将犯罪嫌疑人庄某生抓获。

  庄某生一直无固定职业,在呼兰区双井街道某村内租房居住,平时喜欢去村里的食杂店闲扯,逢人便说自己是某监狱的后勤科科长,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回单位工作。

  恰巧有一天庄某生得知村民张某芝有一外甥正在某监狱服刑,因为疫情监狱不让探视。见张某芝很着急,庄某生便主动找到张某芝说自己可以帮忙,过了两三天,他便告诉张某芝说他已经联系到了她外甥,并说她外甥在里边没钱花了。心疼外甥的张某芝也没多想,便给了犯罪嫌疑人庄某生1000元钱,让其存给其外甥。

  事后,庄某生又以能够办理减刑、保外就医、有门路办工作等为名,先后从数名被害人手中骗取大量钱财。随着时间推移,眼看事情将要败露,庄某生便玩起了“消失”,这些“托关系”的受害者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经审,犯罪嫌疑人庄某生对其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实施招摇撞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共交代了7起招摇撞骗案件的违法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庄某生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