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多地开始第三剂次新冠疫苗接种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近日,根据国家、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统一部署,为加快构筑人群免疫屏障,黑龙江省多地启动第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牡丹江第三剂次疫苗注射到原接种点接种

  为加快构筑全市人群免疫屏障,日前牡丹江市已经正式启动了第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记者从牡丹江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先安排今年3月1日前完成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剂次免疫程序的18周岁以上人群到原接种点接种第三针疫苗;接种一针剂的腺病毒载体疫苗的接种人群,可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据介绍,该批次接种者需到原接种点接种第三针疫苗,具体接种时间要以各地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的具体通知为准,或可与原接种点联系预约安排具体接种时间。

  市民可查询自己的接种凭证来掌握自己前两针接种的是什么品牌的疫苗,或也可到原接种点查询详情。

  大庆第三剂次新冠疫苗接种现场“为接种高峰期做好准备”

  记者采访获悉,截至10月8日,大庆市疫苗接种完成410.9万剂次,其中203.7万人完成全程免疫,12岁至17岁人群已接种14.84万人,接种率99%;60岁以上老人接种44.28万人,接种率近80%。为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庆市有序启动第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据悉,第三针剂次接种条件为:已经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同时,60岁及以上老人感染后容易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和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也属接种人群。

  大庆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第二针和第三针接种间隔为半年,为及时获得更好的加强免疫防护,市民应严格按照接种时间要求,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提早获得免疫防护。

  北安市第三剂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

  在北安市区各疫苗接种点,一些市民已经自发来到接种点进行第三剂次新冠疫苗的接种。

  为了保证第三剂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北安市疾控中心进行科学调配,疫苗全程冷链,安全高效配送至市区乡镇的26个接种点,为全市群众尽早接种疫苗构筑免疫屏障提供了坚实基础。

  自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北安市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有力有效推进该项工作。本轮第三剂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人群年龄为18—59周岁;2021年3月1日前已完成2针剂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人群。即日起,全市26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工作日上午8:30—11:00,下午13:30—16:00进行免费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