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孕妇拨打“120”求救,没过几分钟,孩子生在卫生间

  来源:ZAKER哈尔滨

  “接电话20分钟后我们就赶到了,母女俩就躺在卫生间的地上呢……”19日一早,哈市一名孕妇打电话给“120”称自己即将生产,“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胎儿已经在卫生间娩出。

  “接到电话的时候大约是19日8时许。”哈尔滨市急救中心南岗第一分站医生刘振宇介绍说,“接到指令后我们立即前往现场,当我们赶到的时候,产妇已经生出了一个女婴,母女二人脐带相连,产妇因虚弱和女婴一起躺在卫生间的地上,孩子身上盖了一个小被来保暖。”

  医护人员连忙紧急处置,先是为产妇剪断了脐带,护士王志云将婴儿抱到床上,为其清理气道,进一步为婴儿进行检查及做保温处理。医护人员表示,孩子呼吸正常,身体健康,现场评估为七分。

  据了解,产妇为一名28岁女子,是有过生育史的经产妇。据其介绍,在18日早晨的时候,她还曾经到医院检查,当时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她打算再等一等,动产之后再前往医院生产,不料在19日早起上厕所的时候突然感到腹痛,于是连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打电话之后腹痛再次加剧,此时胎儿的头部已经开始娩出,于是产妇躺在卫生间的地面上努力生产,在几分钟后娩出婴儿。刘振宇介绍,此时胎盘仍然在产妇体内,因此担架员将产妇抬入急救车内,送往哈尔滨市第四医院进行进一步处置。

  医生提醒:

  产妇在120急救车赶到前即生产的情况时有发生,相当一部分经产妇在产前以第一胎为参照,认为分娩期仍然如初产时的8至12个小时,开始生产了再去医院也来得及,其实这是错误的。通常讲,经产妇因经历过生产过程,生产阻力降低,其产程多为2-4小时,有的产妇甚至出现急产,婴儿几分钟就会娩出,因此应引起注意,以免耽误产程发生危险或并发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