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真暖!道外区 180 支医疗队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ZAKER 哈尔滨

  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较高。为构筑起老年人的 “ 健康屏障 ”,道外区组建上门接种疫苗医疗队,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入户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接种疫苗,确保应接尽接。

  年逾八旬的陈阿姨家住道外区滨江街道办事处辖区,由于腿部有伤,行动不便,无法到集中接种点接种疫苗。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为她申请了入户服务。1 月 13 日,滨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来到陈阿姨家,经过风险评估、健康筛查、告知疫苗接种相关事项等流程后,为老人完成疫苗接种。“ 大冷天大家上门为我送健康、送温暖,太感谢了。” 陈阿姨说。

  道外区滨江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伟华说,中心共组建了 5 支服务队,共同上门为无法到接种点接种的老人提供接种服务。服务队的医疗队伍包括社区医生、接种护士等力量。接种前,会严格做好老人的健康情况等评估,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接种;接种后,医务人员会在老人家中等候留观 30 分钟,确保没有问题后方可离开。“ 上门服务时,道外区卫健局还为中心配备了急救车,中心也会配备好急救药品、氧气等,所有流程、服务均与接种点相同。” 陈伟华说,在接种 48 小时之内,大家还会对老人进行电话回访,确保接种安全。

  据了解,道外区共在全区 22 个街道办事处、4 个镇组建 180 支医疗接种小分队,入户为行动不便等老年人提供服务,全力提高疫苗接种率,共筑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