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贡献4金2铜!中国冰雪荣耀,尽展龙江亮色

  来源:ZAKER 哈尔滨

  20 日晚,随着圣火缓缓熄灭,北京冬奥会在运动员的不舍和全球关注中落下帷幕。9 金 4 银 2 铜,中国代表团创下了 1980 年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位列金牌榜第三,谱写了我国冰雪运动的新篇章。

  在中国代表团获得的 15 枚奖牌中,黑龙江运动员贡献了 4 金 2 铜,展现了龙江健儿积极进取、朝气蓬勃的昂扬精神风貌,在中国冰雪体育的画卷上增添了一笔浓墨重彩的 “ 龙江亮色 ”。

  龙江担当 63名黑龙江运动员参赛

  在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黑龙江运动员达到 63 人,覆盖了 7 个大项、14 个分项;黑龙江教练员达到 15 人,占中方教练员的 55.56%。与平昌冬奥会参加 3 个大项、8 个分项、32 个小项比赛相比,黑龙江省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增加了冰球、冬季两项、雪车、雪橇 4 个大项,冰球、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钢架雪车、雪橇 6 个分项,男、女冰球等 20 多个小项,参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大幅提升。在中国代表团首次参赛的 35 个小项中,黑龙江占据了 15 个小项,为国家实现全项目参赛展现了龙江担当,贡献了龙江力量。

  北京冬奥会期间,龙江体育健儿顽强拼搏、不屈不挠,敢于挑战强手、超越自我,表现出了积极进取、坚忍不拔的精神意志和作风,展现了昂扬自信、积极进取的龙江形象。

  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选手金博洋克服困难,战胜自我,创造自由滑赛季最高分 179.45 分,获得第 9 名,展现出了胜不骄、败不馁的昂扬精神风貌。来自中国冰雪 “ 王者之师 ” 的黑龙江运动员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与武大靖组成的 “ 地表最强战队 ”,在短道速滑 2000 米混合接力比赛中夺得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龙江体育人的初心与使命。“ 有志者事竟成 ” 的任子威迸发出龙江力量,展示出龙江速度,夺得短道速滑男子 1000 米金牌,达成 “ 荣耀双冠 ”,实现了 “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 的人生誓言。

  冰雪赛场上那一抹风驰电掣的中国红,极大地激发了国人对冰雪运动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让我们相信只要拥有冲顶夺冠的雄心,突破超越,龙江体育就一定能 “ 直挂云帆济沧海 ”。

  格局有变 龙江传统项目保持优势

  本届冬奥会冰上项目的整体竞争难度大于往届,特别是短道速滑项目欧美诸强纷纷崛起,导致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上遭遇严峻挑战。尽管如此,来自黑龙江的选手们依然顶住压力,以最佳的竞技水平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短道速滑项目取得 2 金 1 铜的好成绩,以实力和成绩捍卫了龙江短道速滑的地位,在北京冬奥会开局阶段极大地振奋了中国代表团的士气,无愧于 “ 黑龙短道,金牌闪耀 ” 的美誉。

  此外,高亭宇在速度滑冰男子 500 米比赛中夺金牌、破纪录、创历史,在 “ 冰丝带 ” 刻上了 “ 龙江印记 ”。这枚金牌分量极重,也让大家相信,历史是能被打破的,纪录是被人超越的。

  “ 做最好的自己,拼出最好的节目 ” 的韩聪、隋文静以完美的演出夺得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生动诠释了龙江体育精神,让人们相信胜利之花永远绽放于奋斗之中,只要拥有 “ 而今迈步从头越 ” 的信心,从零开始,不懈求索,就一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在雪上项目上,黑龙江运动员赵嘉文、杨硕瑞、闫星元、黄叶波、孔凡影等初次参加冬奥会的选手不畏强手,敢于发挥,在多个项目取得新突破,让人看到了中国冰雪运动和龙江冰雪运动未来发展的希望。在越野滑雪女子团体短距离(传统技术)和女子 4×5 公里接力比赛中,黑龙江选手池春雪、李馨分获第 10 名、第 11 名,刷新了中国冬奥该项目历史最好成绩。

  高标引领 “ 举全省之力 ” 打造龙江支撑

  在备战冬奥会期间,黑龙江省主动与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河北省及其他省份沟通对接,推动省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分别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河北省体育局签订了《共同促进北京 2022 年冬奥会筹办工作合作框架协议》,使我省深度融入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之中,从提供赛会人才支持、场馆技术服务、营造浓厚冬奥氛围、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提升冰雪运动水平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合作。

  而在冬奥会备战服务方面,黑龙江省印发了《关于加强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具体措施》,明确了 23 条任务措施及负责单位,夯实了举全省之力服务冬奥备战的 “ 四梁八柱 ”,有序推进北京冬奥会各项备战工作的落实。黑龙江省体育局搭建了备战服务北京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对夺金点和冲牌点实施 “ 一项一策、一人一策 ” 重点保障,专项攻坚,既注重封闭训练强体能、提技能,又为运动员和家属送温暖、稳心态,确保所有备战运动员心无旁骛、安心训练,为晋位争金创造最优环境。

  联办跨项 “ 全项目参赛 ” 展现龙江担当

  在冬奥会备战期间,黑龙江省印发了《黑龙江省冬季运动项目省市联办优秀运动队实施方案》,“ 给编制、给资金、给场地、给资源 ”,调动市(地)的积极性,在七台河组建省短道速滑青年队,在黑河市组建省冬季两项青年队,在齐齐哈尔成立花样滑冰双人滑队伍。

  在跨项选材方面,黑龙江省积极与其他省份对接合作,先后与 19 个省(区、市)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率先以省为单位在全国进行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单板、冰壶等项目的跨界跨项选拔,联合培养冬季项目运动员 819 人,在全国率先完成冬季项目布局,覆盖了共 7 大项 15 分项 109 小项的全部冬奥会项目,在全国 31 个省(区、市)中,是唯一一个覆盖了全部冬奥会项目的省份。

  围绕 “3 个 40%” 目标,黑龙江省全力输送运动员进入国家集训队,在国家集训队运动员最多时期达到 250 余人,教练员最多时期达到 40 余人,为国家队实现全项目参赛展现了龙江担当,贡献了龙江力量。

  勇挑重担 展现冬奥龙江作为

  在平昌冬奥会结束后,黑龙江省积极承接训练比赛任务,承接了 10 支国家集训队、共 19000 余人次的训练备战任务,先后承办了 34 项次国家级比赛。2021 年,黑龙江省主动承办了 8 项全国比赛和 6 场国际雪联积分赛事,通过 “ 以赛代练、获取积分 ”,帮助国家集训队解决了燃眉之急,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相关国家队的好评。

  在科技助力冬奥方面,黑龙江省成立了由 52 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组成的冰雪体育科技联盟,发挥省体育科研所冬季项目重点实验室优势,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推进联合实验室、智慧冰场(雪场)的研究,其中智能冰场、智能冰壶场在北京首钢园冬奥备战训练基地落地应用。

  为了增强冬奥备战期间的保障工作,黑龙江省投资 1.26 亿元,对省冰上训练中心场馆进行了大规模改造,为省直冰雪训练单位增加 200 名事业编制,提高了运动员和教练员伙食费、试训体育津贴等标准,推动冬奥会夺牌运动员在高校就学及任教,极大提升了保障水平。

  为了给北京冬奥会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持,本届赛会,黑龙江共派出 441 名国内技术官员(赛事技术代表、竞赛官员、技术裁判员、计量官员等)服务冬奥,是除北京外选派人数最多的省份。龙江形象活跃在冬奥会的各个赛场,提供了最优质的的服务保障,得到了北京冬奥组委和各竞赛团队的高度评价。

  展现风采 贡献了 “ 办赛精彩,参赛出彩 ” 的龙江力量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黑龙江可谓频频 “ 出圈 ”,展现了自己作为体育冰雪强省的风采。开幕式及闭幕式上,高亭宇作为 “ 双旗手 ” 亮相;开幕式奥林匹克会旗入场的荣耀时刻,6 名护旗手中有 5 人来自黑龙江;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宣誓环节,4 名宣誓代表中有 3 人来自黑龙江;北京冬奥会主会场火炬传递,7 名火炬手中有 3 人来自黑龙江。在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各环节,龙江身影闪亮 “ 鸟巢 ”,展现了新时代的龙江风采。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 9 枚金牌、4 枚银牌、2 枚铜牌中,黑龙江省运动员获得 4 枚金牌、2 枚铜牌,彰显了冰雪体育强省作为,交出了让全国人民满意的龙江冬奥答卷。

  在北京冬奥会开赛后,黑龙江省聚焦融媒发力,加强网络宣传,微信、微博、头条、抖音捷报频传、热搜上榜、话题不断,全国人民在 “ 指间云端 ” 感受龙江冬奥健儿风采,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强劲的 “ 冰雪热、龙江情 ”,传播了冰雪体育强省声音,诠释了龙江体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