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再次上演!“王者逐鹿”的主角或是两只不同的老虎

  来源:ZAKER哈尔滨

  4月4日,东宁市林草局朝阳沟林场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巡护时,在辖区内巡护道路上发现大型动物的足迹,通过仔细测量,该野生动物足迹掌垫为9厘米,初步判断是雌性东北虎或刚分群(刚离开母虎开始独立生活,约2-3岁)的雄性东北虎。这是半个月内朝阳沟林场发现的第二只东北虎足迹,距上次发现老虎的地点直线距离仅10公里。

  工作人员称,这次发现东北虎的足迹线路很短,该足迹在一处小水洼旁,附近伴有梅花鹿的足印。水洼旁是一片树林,地上都是叶子,由于动物走在叶子上是不留痕迹的,因此工作人员只在泥地上发现了几个足迹。据此推断,这只东北虎可能是准备捕食梅花鹿,跟随猎物往树林方向去了。

  这是朝阳沟林场在半个月时间内发现的第二只野生东北虎的足迹,上次“王者逐鹿”的戏码发生在3月20日,是当地施业区内的村民在雪地里发现的,根据足迹掌垫为12厘米来判断是一只成年雄性野生东北虎。足迹位置在林缘边上靠近农田,工作人员通过对足迹追踪发现,这只东北虎是出来觅食的,并一路追逐着梅花鹿。

  据介绍,东北虎喜欢吃野猪、梅花鹿,如今东宁市林草局朝阳沟林场施业区内的梅花鹿种群逐渐繁殖了起来,工作人员亲眼目击的梅花鹿大的群体,有30多只。因而,东北虎捕食梅花鹿已经成为常态,这两次发现的东北虎行踪均伴随有梅花鹿的足迹。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回发现的东北虎足迹比上次发现的尺寸小很多,两者发现地点直线距离约10公里,可以肯定地说是两只不同的老虎。由于没有采集到毛发,暂时无法判断这两只东北虎之间有什么联系。

  据了解,野生东北虎近几年频繁在朝阳沟林场现身,且连续发现不同东北虎的足迹,说明东北虎活动频繁。尤其是在春季,老虎更是爱“抛头露面”,这是因为冰雪融化后方便野生动物出行觅食,东北虎这个时候也在不断尝试拓展自己的新领地。

  为此,朝阳沟林场已向附近村屯和镇政府发出提醒,告知村民非必要不入山,发现东北虎踪迹要立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