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社区警务模式打造“零电诈”社区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连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结合“两队一室”警务模式,全力推进“平安社区”品牌创建工作,其中,公园路派出所和兴社区警务室创新举措,将坚决遏制电信诈骗高发势头、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的工作目标贯穿到“两队一室”20项工作机制当中,开创“20+1”社区警务模式,率先在全区打造出“零电诈”平安社区。

  工作中,社区民警既当“服务员”又当“宣传员”,将反诈宣传、预警工作同步融入到入户走访、信息采集等各项社区警务工作中,并借助“冰城红警”“人熟、地熟、民情熟”的前端优势组建了三支反诈流动宣传队,利用多种渠道常态化开展反诈宣教进社区、进家庭、进广场等活动。此外,社区民警还在工作中增设了“我宣传,您点菜”环节,通过认真听取群众对反诈宣教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不断转换宣教视角,有效促进了警民间的良性互动。

 和兴社区警务室为社区内青少年、全职妈妈、老年人等防范能力较弱重点人群制定了更为灵活的宣教计划,主要采取聊天交流、暖心提示、发放增添了反诈元素的小礼品等方式来开展实时、动态、持续的反诈宣教活动。同时,民警在宣教中坚持以案说法,通过现场讲述真实案例、播放自制反诈短片等来讲解最新骗术、传授识别方法,并广泛引导群众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不断拓宽反诈宣传覆盖面积。

  和兴社区警务室不断强化反诈宣传阵地建设,通过在社区、物业、超市、快递网点等群众较多场所摆放、悬挂、张贴特色宣传制品、依托“14+N”群网工作机制建立社区反诈警民联系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倾力打造社区反诈防诈“宣传台”“预警台”,全面营造出反诈知识“随处可见、触手可及”的宣教氛围,让辖区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便可随时了解最新反诈宣教动态。自“两队一室”警务模式运行以来,公园路派出所和兴社区警务室共开展线上线下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110余次,有效预警21次,未发生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且在连续多次开展的宣传受众回访中,社区居民反诈宣传知晓率、满意率均为百分之百,真正实现了反诈宣传全覆盖、电诈风险全预警、电诈案件零发生的良好工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