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千里之外也能游山玩水大数据帮规划路线

  来源:黑龙江日报

  蛙声蝉鸣,草长莺飞,正是旅游的好季节。过去的旅游是大包小裹奔赴千里之外,在景区感受人山人海,而随着5G技术不断赋能,旅游业也将迎来智慧转型。那么,未来的智慧旅游该呈现出怎样的新面貌?在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新业务体验厅,关于未来智慧旅游的美好蓝图已经被描绘出来了。

  5G+AI/VR 让游客不出门也能游山玩水

  据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智慧旅游,就是基于新一代智能技术,借助物联网、智能移动设备和其他服务终端进行旅游大数据的采集管理,为游客提供更加高端、便捷、优质的旅游体验。随着5G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景区可以利用5G+AI/VR技术轻松实现“云旅游”。5G等技术能够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智慧服务体验,诸如云VR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沉浸式体验、5G融合全息投影提供虚实难分的感官体验等。

  “目前,中国电信已在多地搭建5G网络,未来依托5G技术的加持,在我省也能实现一部手机游龙江,即使在骄阳似火的南方,游客也能通过5G感受到北方的皑皑白雪。”

  此外,当前多数景区停留在一次性消费阶段。缺乏运营的景区门可罗雀,而5G+AI/VR的导入将催生智慧导游一系列应用,一批智能旅游设备和服务将被运用于景区中。带来的多款旅游增值产品,将在不同维度提升景区“二消”水平,促进景区可持续发展。

  大数据为游客精准“画像”

  除了“云旅游”,中国电信还致力于搭建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为智慧旅游助力。

  中国电信黑龙江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例如,每年有多少游客来黑龙江旅游,这些游客是怎么来的,他们喜欢到哪些景区游玩?文旅大数据平台就像一双‘智慧’的眼睛,一个‘智慧’的大脑,帮文旅部门分析这些情况,平台能实时监测到来青旅游人数、性别、年龄、使用的交通工具、游览的景区、喜欢的饮食、消费状况等等,所有游客信息在这里一目了然。景区和文旅部门可以结合用户喜好推荐最佳游览路线,推荐停车场,也为景区实现游客预分流功能。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相关数据监测、统计和分析后,文旅部门还可针对不同的景区进行专项推介,从而会比之前‘一刀切’式的推介更有成效,游客也会更乐于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