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城市建设如火如荼项目涉及这些方面

  来源:黑龙江发布

  这几天,太平桥地铁站至靖宇公园地铁站区间工程刚刚结束土建工程的验收。这也是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第一个通过验收的工点。

  哈尔滨地铁集团安全与质量监察部部长助理 乔永军:

  太平桥到靖宇公园整个区间管片的错台情况控制得非常好,合格率达到98%以上。接下来的半个月之内,我们将陆续完成3个区间的土建验收。

  地铁区间的土建工作是地下隧道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通过盾构机掘进,再进行管片拼装,建立出了一个区间隧道的整体框架。土建验收后,太平桥地铁站与靖宇公园地铁站正式进入电力、供排水、通风、消防等系统的安装与调试阶段。

  中国交建一公局电气化公司靖宇公园地铁站 站长 赵福安:

  现在已经大概完成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大概在明年5月就可以调试完成,具备通车条件,工期大概提前半年左右。

  截至目前

  哈尔滨市已开复工70多个城建项目

  主要涉及城市交通、源网厂站、

  人居环境等五大类工程

  在哈尔滨市重点城建项目——东三环快速路工程的施工现场,建设者正挥汗如雨全力推进桥梁主体作业。在东三环第三标段钢筋加工厂,钢筋自动焊接手臂等智能化设备,让智慧化施工与传统施工实现有效结合,大大提高项目安全与质量。

  哈尔滨东三环快速路工程全长12.2公里,为双向六车道;工程投用后,将改善化工路与公滨路,长江路及先锋路交叉口的拥堵情况,提高三环化工路快速通行能力。

  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市完成建筑业产值270多亿元,同比增长8%。建设企业加足“马力”,住建部门配合“给力”。省住建厅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打造“精简 便捷 高效”的服务模式。以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为例,在用地、规划两证齐全的条件下,企业只需签署承诺书,就能够在一个工作日内,获得施工许可证。

  省住建厅建筑业管理处副处长 刘玉波:

  工程建设审批事项,从原来100个事项,精简到了现在40多个事项;全流程审批用时,从原来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到现在最长不超过75个工作日,其中低风险审批事项甚至压减到了15个工作日内。便利度水平大幅提高,项目建设进程明显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