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G数字农场值得期待

  来源:黑龙江日报

  9日,作为2022世界5G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5G融合应用揭榜赛决赛在哈尔滨展开角逐。在入围决赛的13个项目中,基于中国联通5G网络应用于黑龙江北大荒农场打造的“大国粮仓”——龙江5G数字农场项目,作为决赛中农业行业唯一入围项目,现场备受瞩目。

  “今年的5G融合应用揭榜赛竞争异常激烈,各个行业的优秀案例都推荐到这个评比当中,我们‘大国粮仓’——龙江5G数字农场项目从77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经过几轮的评审进入了决赛阶段。‘大国粮仓’——龙江5G数字农场是黑龙江唯一入围揭榜赛决赛的项目,同时也是农业行业唯一入围的项目,这个项目在未来推广价值非常高,可以进行模块化的功能选取,面向全国农业行业进行推广。”“大国粮仓”——龙江5G数字农场项目团队成员、5G应用高级专家张莹在赛后说。

  据了解,“大国粮仓”——龙江5G数字农场项目,基于中国5G网络,应用于北大荒农场,打造世界先进的5G数字农场,打通“人、地、机、物、环”生产作业全要素,贯穿“耕种管收”全环节,以生产经营管理为核心,搭建“1+1+N”架构,即1张5G核心网,完成农业生产“感联智控”;1个农业智脑,整合物联、数据、业务、AI、GIS等中台,进行统一的平台支撑和智能服务;聚焦“黑土地保护+无人化作业”形成“N”项5G智慧农业应用,激活农业发展要素资源,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黑土地防治管护、无人农机智能作业等全方位创新场景,实现水、肥、药施用量节约20%以上,每亩增产5%~10%。通过5G赋能万亩良田,设施、装备、机械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现全产业链智慧农业。

  5G数字农场与传统农场有什么差别?北大荒信息有限公司产品部副总经理张杰举例说,比如原来农场农民需要自己开车在地里播种,应用5G技术后,实现了机车的无人驾驶,农民坐在家里就能指挥无人机车进行作业,同时农场播种机上加装了数控装备,可以精准监测到每块地播了多少粒种子,提高了播种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也为农民带来了非常大的实惠,每亩地能增收200元~300元。未来5G数字农场还会在北大荒农场进行进一步的应用推广。

  联通为什么要在黑龙江做这件事呢?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智慧农业事业部总监孟奇在决赛现场分享道,黑龙江省作为我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承担着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重要使命,生产总量、商品量和调出量都连续多年位于全国第一,被称为“中华大粮仓”。同时黑龙江省是东北黑土带的核心区,可以说,中国人每9碗饭就有一碗来自黑龙江。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1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报告》,黑龙江省的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为30.1%,存在比较大发展空间。我们在黑龙江省推进数字农业的发展,促进黑土地保护具备显著的现实意义和引领意义。

  孟奇表示,5G数字农场重点强调以数据驱动农业生产的新模式,通过数据对土地进行精确分析,因地适宜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理念,通过减肥减药的手段,在不影响产量的前提下,去保证耕地质量,形成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未来我们将以“大国粮仓”——龙江5G数字农场项目为基础,赋能助力数字农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