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前瞻黑龙江借会诚邀各界共谋5G通信美好前景

  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

  9日,世界5G大会“Tech Talk 2022——前瞻论坛”举行,此次论坛作为大会最具战略意义的内容之一,通信领域专家、领军企业通过对话与互动的形式,聚焦5G产业生态构建,探索创新驱动下未来5G的发展。与此同时,世界5G大会的举办,为龙江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带来契机,黑龙江也借大会诚邀社会各界共谋5G通信美好前景。

  5G时代下的元宇宙,

  让奶牛高产奶、看房更便利

  说起元宇宙,很多人都觉得离自己很远。在“Tech Talk 2022——前瞻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将5G时代下的元宇宙具象化。谭院士表示,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虚拟化、数字化的过程,是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所以,元宇宙的发展使得整个数字空间跟政策空间融为一体,人们可以从时空性、真实性、独立性、连接性四个方面去理解定义元宇宙。

  元宇宙如何在我们身边应用呢?在“农业元宇宙”方面,荷兰农场为了进一步提高奶牛的产奶量和牛奶的质量,牧民就使用了元宇宙技术,为奶牛戴上了虚拟眼镜,它们便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因此,奶牛可以保持“心情舒畅”,从而提高产奶量,奶的质量也非常好。农业元宇宙的应用包括了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智能机器人等技术。另外,人们利用虚拟现实、虚拟化身可以在数字空间采购商品、进行消费,这时需要用到区块链验证身份,依靠元宇宙技术来实现金融与投资的进一步拓展空间。在房地产元宇宙方面。房地产业可以以真实房产为依托打造虚拟房屋,利用虚拟看房技术,为房地产业节省展示空间,为看房人节省看房时间,提升看房效率。

  同质化连接向差异化变革,

  5G以客户为中心带来个性体验

  如何认识5G?5G为用户带来了什么体验?论坛上,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03专项技术副总师王晓云以及联通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马红兵进行了阐述。

  王晓云称,通过回顾移动通信架构的创新可以看到,1G、2G是语音服务时代,它更多的是自成体系,单业务、单网络,到了3G、4G更多是流量时代,运营商接入了一套数据体系,接入了全球互联网,利用全球互联网实现了海量应用。到了5G甚至是6G,则进入了信息服务时代,单一的网络已不能满足用户的要求,因此需要平台化的网络和定制化的业务。5G实现了全面云化,出现了业务的定制化,是从通信向信息的转型,从同质化连接向差异化的变革。

  马红兵称,以前的网络更多的是面向网元来做的,今后将以用户为中心,或者以业务为中心的,为用户提供最优解决方案,带来更高的速率、更低的时延、更精准的定位。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双刃剑”下,

  5G保障网络更安全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信息通信技术是数字经济的基础,5G是数字通信技术中的核心内容之一,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5G的助力和支持。但也要看到,发展之下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天融信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杨斌在分享中提到,网络安全是数字化的根基和底线。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涌现出一些新的场景、新的业态,比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这些新的场景在网络安全方面遇到了更大的挑战。比如智联网汽车,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正成为推动汽车产业的核心力量,汽车已经不再是以前一个机械的出行工具,汽车产业正在享受着数字转型带来的重大机遇,但实际上它也把网络世界的风险带入其中,汽车系统代码或会出现漏洞,使得防护更加困难。一旦系统遭受攻击,车主还有乘客的出行时间、轨迹数据、车主的日程、通讯录、车内交谈信息很容易受到攻击和窃取。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搭载5G的网络安全系统尤为重要。杨斌表示,通过安全技术,可以构建全面感知、智能协同、动态防御和聚力赋能的安全系统,涉及到设备、移动端、边缘端、云平台,提供全套、全方位的综合安全解决能力。

  加快布局通信技术产业链,

  黑龙江借会诚邀各界共谋5G通信美好前景

  世界5G大会在黑龙江举办,无疑为龙江数字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新动能。中国联通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马红兵认为,大会的举办将提高黑龙江的经济创新活力,带来更多的创新平台以及创新因素,在汇集创新人才等方面,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可以看到,黑龙江在信息通信技术方面科教资源丰厚、优势特色突出、应用场景丰富,形成了一批国内特色一流的学科和专业,培养一批为我国通信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专家和团队,孕育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企业。在加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背景下,黑龙江正在加快布局通信技术产业链,面向5G核心技术、设备研制坚持全链条、一体化设计重点研发项目,支持5G领域的骨干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协同攻关,强化5G技术的源头供给,推动5G技术与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融合。

  通过此次大会的举办,也能看到黑龙江积极拥抱全球5G科技创新、着力推动5G技术赋能各领域提档升级的积极态度。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李文华在本次论坛致辞中说,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进一步激发黑龙江数字经济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更期盼科研企业、各界人士能通过大会拓展更广阔的合作领域,共同谋划5G通信更美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