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推动全球数字化转型

  来源:黑龙江日报

  10日,在全球5G科技合作论坛上,新加坡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专家委员陈柏珲聚焦“全球数字经济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以《大国经济背景下的数字经济全球走势5G》为题发表演讲。

  陈柏珲表示,近年来,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5G作为数字经济建设的基础支撑和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技术要素,全球多国都在积极部署。他表示:“5G发展迫切需要更加积极的全球合作。”

  陈柏珲认为,数字产业化水平的提升有力推动了产业数字化发展进程,我国实体经济数字化创新活力日益彰显,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将赋能千行百业,呈现千姿百态。“各国应更加积极合作,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碰撞思想火花,携手共担数字时代责任,共促数字经济繁荣健康发展。”陈柏珲说。

  他建议,要顺应世界经济创新发展大趋势,从三方面着手,努力拓宽各国之间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之路。一是增强互信,加强各国在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层面精准有效对接,针对数字经济发展及数字治理等开展交流。二是深化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模式,积极推动国家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发展智能制造、数字旅游、数字教育、数字医疗、数字金融等新业态。三是坚持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之路,把数字经济打造成主要增长点,释放科技力量,推动全球数字化转型,加速迈向人与万物智能互联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