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美丽休闲乡村”为双鸭山增誉添彩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8月24日,经地方推荐和专家审核,农业农村部发布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全国256个村落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双鸭山市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榜上有名,这是继宝清县小城子镇太平村和饶河县四排乡四排赫哲族村先后成功入选后,双鸭山市第三个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的乡村。

  饶河县四排乡四排赫哲族村民族风情园

  饶河县四排乡四排赫哲族村的鱼皮画

  近年来,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双鸭市注重将人与自然、旅游风光与农业景观、生态美景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如今,现代田园风光不仅吸引了一批批观光游客,也为“多彩双鸭山”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小南河村景色

  远眺小南河村

  小南河村位于饶河县西林子乡,始建于1937年,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有一山(大顶子山)、一寺(妙音寺)、两河(两条山泉河)、一江(乌苏里江),地域特色明显。这里有保存完好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木刻楞老屋大院,有抗联旧址,有良好的民风民俗。2015年年末,小南河村开始打造乡村民俗摄影旅游基地,通过旅游与产业相互促动的模式,以“回归、回忆、绿色、休闲、体验”为主题,依托大顶子山的古老和传奇,融合特有的地域、民族文化特色,打造独一无二的“大顶子山下民俗第一村”。

  游客在小南河村拍照留念

  小南河村居民多以闯关东移民为主,大顶子山又有厚重的满族文化,根据发展乡村民俗旅游需要,对村内砖瓦住房进行了东北特色的外观设计改造,规划保留了木刻楞老屋大院20处,注册农家乐16家,开发木刻楞民宿5栋,民俗馆1处。在整体环境建设上,将部分坍塌的房屋拆除平整绿化,对老知青旧址、民俗馆等进行了修缮。配置垃圾转运电动车1辆,发放垃圾箱170个,累计改厕91户。村委会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奖励制度写入村民公约,通过文明超市、积分奖励等方式,发动各家各户共同投入到乡村环境的美化中来。

  小南河村村民扭秧歌欢迎远方的游客

  现今,小南河村已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一个全国关注的地方,实现了脱贫“摘帽”,走上了勤劳致富之路;小南河村不仅被国家旅游局列入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成为了全国森林乡村、省乡村民俗旅游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小南河乡村治理案例还入选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论坛暨第五届村政论坛、全国消费扶贫典型案例。2017年浙江卫视《我们十七岁》明星“过大年”在小南河村拍摄;第一部赫哲族题材电视剧《黑金部落》影视基地也在小南河落成。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开办了小南河辣椒厂,辣椒酱做得小有名气,标准化生产线2019年末已经通过国家标准验收,真正让村民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希望。近年来,小南河村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旅游和辣椒酱等农产品营业收入500余万元。

  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的辣椒丰收了

  目前,除了小南河等三个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外,宝清县被评为2022年全省休闲农业重点县创建对象。作为农业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休闲观光农业不仅带动了餐饮、住宿等服务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种养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加速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同时提高了农民素质,促进了村风文明和文化传播,增加农民收入,有力推动了全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远眺宝清县小城子镇太平村(图片由宝清县委宣传部提供)

  双鸭山市各县区依托自然、区位、生态等优势,拓展农业功能,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创新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等新业态,打造农民增收的增长极。重点打造集贤华平绿香园智能温室大棚、友谊美兰庄生态园、宝清小城子镇彩云岭、饶河四排乡赫哲族风情园、小南河村红色旅游等休闲农业景点,形成了回归田园体验游、中俄边境风情体验游、特色乡村休闲游等精品线路。目前,双鸭山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到274个,实现营业收入近7000万元。

  九月是太平村万寿菊收获的季节(图片由宝清县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