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苇河林区 “慧种田”迎丰收

  来源:黑龙江日报

  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稻菽掀起千层浪,这是希望的田野,更是苇河林区职工期盼的丰收季节。

  一粒好种,千粒好粮。实验种植新品种的目的就是要在有限的土地上种出更加高产高质量的粮食来。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苇河局)率先“趟路”用事实“说话”,职工群众积极从会种田向“慧种田”转变。

  在苇河局农业公司良种种植示范基地,3万余亩的“东农252型”高蛋白大豆原种种植收到了预期效果。“这种大豆不仅稳产高产,而且蛋白质含量都在42%以上,收入会比往年提升10%左右。”种植户对记者说。

  放眼一望无际的田野,手抚成熟的大豆结荚,苇河局新兴林场场长欣喜地告诉记者:“尽管今年春来早,全年积温低,但我们指导种植户选种的‘东农252’品种适合林区气候,现在看豆荚饱满、颗粒圆润,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创新收割方式,效率提高,损伤率降低。“眼下丰收在即,我们正在抓紧协调配属各林场的农业收割机械,一定要确保收下来的粮食颗粒归仓。”苇河局副总经理张宏林向记者介绍,传统的收割方式粮食损伤率过高,影响销售价格,现代化收割设备不仅提高了收割效率,而且还能将机损率降低2个百分点,很受种植户欢迎。这也是今年苇河局开展系列农业服务的举措之一。

  “还没把种子下地,我们就拿到了订单合同,种地收粮心里更有底儿了。”为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不断提升农业产业规模效益。苇河局今年扩大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持续推进“订单农业”发展。今年共签订“东农252型”大豆订单种植5万余亩。“从播种、施肥到病虫害防治,有专家全程指导,我们种有保障、销有买家,就等着秋后数钱了。”东风林场种植户杨培海望着丰收在即的庄稼,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在苇河局森林果蔬种植基地,新建大棚内的新品柿子、黄瓜等森林果蔬挂满枝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采摘。

  “苇河林业局完成了实验尝试的第一步,明年还要扩大规模、丰富种类,要按照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坚决把森林果蔬产业项目建设好、发展好。”苇河局副总经理张宏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