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开展化工园区省级认定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省开展化工园区省级认定工作, 以此作为对化工园区的“全面体检”,坚决杜绝安全环保事故发生。目前,第一批8家化工园区通过省级认定,第二批6家化工园区通过省级审核进入公示阶段,进一步提升了化工园区本质安全、承载能力和绿色发展水平,化工园区建设和管理走上规范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化工企业安全事故、突出环境事件增多,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2020年起,国家相继出台系列文件,提出“各省级人民政府要对本地区化工园区进行认定并公布名单、对现有化工园区全面开展评估和达标认定”。工信部等六部委也出台文件,指导各省开展化工园区评价认定工作。

  据统计,我省各类具有一定规模化工板块的园区有33家,受产业特点和历史形成的影响,园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管理体系不健全、管理人员不专业、产业定位不明晰等问题,亟需出台政策引导化工园区规范发展,因此,开展省级化工园区认定既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化工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今年,《黑龙江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印发,我省要求对化工园区严格审查,尤其是安全和环保指标绝不能搞变通。即使总分达到及格线,但安全、环保未达到标准的,所属政府也要列出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到位,确保难以达标的必须坚决退出。同时,绝不能以项目要落地等理由来倒逼通过认定,更不允许弄虚作假,力争2023年底前全部完成化工园区省级认定工作。

  8月2日,我省公布化工园区认定名单(第一批),安达经济开发区精细化工产业园、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兴化园区等8家化工园区通过省级认定;9月9日,佳木斯高新区化工产业园(桦西工业园)、黑龙江鸡西经济开发区梨树工业谷等6家拟认定化工园区进入网上公示阶段。

  近期,《黑龙江省化工园区整改工作方案》也将出台,对化工园区建设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进一步守住安全环保底线,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建立严格整改验收机制,并加强后续监管。

  记者还了解到,今后,我省的化工园区建设更强化规划引领,明确产业重点发展方向、重点产业链,防止无序违规发展。各地将围绕上下游一体化发展,聚焦补链延链强链,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加快构建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产业体系。同时,严格按照“禁限控”目录要求,坚决防止发达省份淘汰的农药、医药、染料等高危高污染化工中间体项目假借新材料项目名义落户园区,并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创建智慧园区。以对安全环保问题零容忍的底线,推动化工园区建设从“合格生”向“优等生”转变,实现龙江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