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农民是新型现代化农业的生产主体,是推动器发展的主力军,更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因素。高素质农民是以农业生产农业的全部生产过程和服务为稳定职业的,属于高质量的人力资源,相对普通农民有较高的劳动收入和社会地位,且其职业化和专业化的特点相对于普通农民也更为明显。

  我们要彻底摆脱 农民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的劣势,曾经的农民对于农业生产缺乏专业系统的知识,且存在老龄化程度严重化的趋势,这些都成为了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农村劳动力的素质已经远远无法进一步满足当下现代化农业的需求。如果要从根本上将“谁来种地”这个问题解决好,就必须加速培育高素质农民的步伐,将其作为现代化农业建设的基础和核心,加快现代化高素质农民和人才的培养。

  那么什么是高素质农民?

  高素质农民是指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作为主要职业,以农业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居住在农村或集镇的农业从业人员。

  高素质农民具有的基本特征?

  高素质农民是市场主体;全职务农,把务农作为终身职业;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现代观念,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对生态、环境、社会和后人承担责任;具有“能创业”的特点;具备较大经营规模,具有较高收入;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受到社会的尊重。同时高素质农民应具备新观念,包括主体观念、开拓创新观念、法律观念、诚信观念等;新素质,包括科技素质、文化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等;新能力,包括发展农业产业化能力、农村工业化能力、合作组织能力、特色农业能力等。

  综上,高素质农民的提出是当前新农村建设理论和实践领域的重大创新,高素质农民是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主体,是发展现代农业和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中坚力量。通过各级政府对此项举措的重视,各部门互相配合大力宣传,一定要让农民自身意识到高素质农民培训不仅可以使自己掌握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必需的技能,谋取更大的发展空间,还可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从而提高农民自身对职业培训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农民的主动参训意识,增加农民的人力资本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