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延寿迎来第六届新米节

  来源:黑龙江日报

  “寿文化”已成延寿新名片。

  收割。

  开幕式现场。

  金秋9月,田畴似锦,沃野生金。“中国优质香米之乡”延寿县广袤原野上,累累稻穗随风摇曳。9月17日,2022中国·黑龙江·延寿农民丰收节暨第六届新米节盛装启幕,围绕“庆丰收、迎盛会”主题,旨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打造“延寿大米”品牌,推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天,安山乡万亩稻田开出第一镰,全县110万亩水稻收割将渐次铺开,迎来沸腾收割季。

  新米节开幕式现场,凸显“米香中国·养生延寿”节庆主旨,处处洋溢着喜迎丰年的欢乐气氛。延寿大米吉祥物“香香”“米米”,造型如大米粒,萌态可掬。开幕式上,《丰收鼓》《延寿情》《延寿新曲》等原创歌舞,以丰收之名,呈现绿色生态的魅力延寿,绘就优质香米之乡的美丽画卷。

  叫响延寿大米品牌,延寿县稻米加工企业在开幕式上进行了现场推介。黑龙江省延寿农商银行与本地涉农企业进行预授信签约。

  从2017年开始,延寿县新米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作为该县支柱产业,稻米产业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通过制定“延寿大米”发展规划,实施“延寿大米”品牌认证,加大“延寿大米”品牌建设,明确品牌战略发展理念与导向。近日,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联合发布的“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中,“延寿大米”品牌价值首次突破百亿元,位列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第32名。

  北纬45度黄金水稻种植带是延寿“寿文化”发源之根,赋予“延寿大米”鲜香滋味和有机品质,成就延寿稻米地理标志的独特性,为“中国大米十大品牌”打造厚植文化底蕴。为助力“延寿大米”品牌及当地“寿文化”的深度融合,打造“长寿文化康养体验之乡”,延寿县首个数字藏品“长寿山·天下第一寿”在本届大米节上启动全网发售,以数字化赋能,传播“寿文化”,亮出延寿新名片。

  本届新米节还策划开展了“创意‘寿’字”短视频大赛,传递延寿的“寿”品牌及“寿”文化。网友通过书法、绘画、创意拼接等多种形式展现创意“寿”字。大赛历经18天,收到参赛作品200多件。

  为弘扬新农人的工匠精神,加快培育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延寿县今年组织开展了种粮能手评选活动,遴选出一大批技术精湛、效益显著、示范效应强的种植能手。经过综合评比,最终选拔出2022年度延寿县“十大种粮能手”,并在本届新米节现场进行颁奖。通过这群“领头雁”的示范带动,未来稻米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将得以更快推广,助力延寿县稻米产业快速发展。

  当天,2022延寿开镰节在位于安山乡的延寿县嘉禾春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万亩稻田举行。9台大型收割机排成“人”字形缓缓前行,机声轰鸣中,迎来秋日金灿灿的收获。合作社负责人宋志忠告诉记者,合作社托管的1.7万亩稻田今年丰产丰收,亩产达到近1300斤。伴随延寿大米品牌影响力的逐年提升,托管农户的原粮价格又有提高,实现了丰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