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近年来,黑龙江省始终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提高“村两委”能力素质和产业技能视为工作重点来抓。通过举办全省乡村治理和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训班,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整体素质,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创新激励机制,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敢于担当、战斗力强、带动力强的农村产业带头人队伍,为黑龙江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给农村致富带头人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首先要设立农民实用技能专项培训基金,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纳入整体培训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传帮带”等方法,帮助致富带头人逐步从“经验型”向“知识型”、“技术型”转变,不断提高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的内在素养和致富本领。

  如何培养好致富带头人主要有以下三点:

  1、加强培训,提升致富带头人带富能力 对农村产业带头人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培训,不断更新技术知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 “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以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满足农民理念知识技能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育质量效能为关键,紧密围绕“优势特色及主导产业结构布局”这一主线,立足水稻、玉米、大豆、果蔬、食用菌、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农机手等产业,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示范培训等行动,培养适应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急需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2、强化激励,激发致富带头人带富潜能 在管理和激励上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拓展致富带头人就业创业空间,努力营造示范带动的良好环境,激发出产业带头人干事创业热情。对完成培训学业的产业带头人,颁发毕业证书,以此可以增强产业带头人的责任心和荣誉感。

  3、示范引领,发挥致富带头人引领作用 农村致富带头人是新技术、 新知识的推广者和农村生产生活变革的示范者,是创新创业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更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典范。“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致富带头人的作用,集中体现在“带”字上,也就是在带领更多乡邻走上共同富裕之路的辐射与推广效应上。

  农村产业带头人应不断提供个人职业技能素养、农业通识、农业农村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等,从而带动本地农民进入市场、提高生产效益、转变经营观念等方面充分发挥出自身“灯塔”作用。实施乡村振兴,人是关键,其中农村产业带头人更是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