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粮牧双强+质效同升 走出农业强县之路

  来源:黑龙江日报

  圈养湖羊。

  绥滨县数字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人员在直播。

  金秋时节,走进绥滨县一望无际的广阔田野,各类农作物已经成熟泛出金黄色,这个地处松花江下游与黑龙江交汇夹角地带的平原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绥滨县耕地总面积363万亩,是全国唯一境内无山的县份,土质肥沃、水草丰茂,盛产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商品粮基地、百万亩绿色水稻种植基地、中国生态稻米之乡、全省55个产粮大县之一。

  今年,绥滨县以“北方鱼米之乡、两江牧业重地”建设为重点,坚持“粮牧双强+质效同升”,采取多种举措,加快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日前县农业部门预测,今年全县秋粮丰收已成定局,有望打造年产量30亿斤以上的丰产粮仓;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养殖规模逐步扩大正在形成产业优势。

  “稳粮扩豆”保种植品种保安全

  粮食安全是农业的头等大事,绥滨县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力兜好“米袋子”。

  按照稳粮扩豆的总体要求,今年绥滨落实水稻227.95万亩、玉米40.34万亩、大豆74.99万亩,重点开展全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创建,带动全县水稻增产提质增效。推进水稻全产业链发展,实施水稻工厂化育秧基地、产业园核心区基础设施、大米营销中心及电商直播孵化基地等项目,年水稻种植面积60万亩以上,年总产值稳定在30亿元以上。

  实施大豆产能提升,成立了扩种大豆工作专班和专家指导组,签订扩种大豆工作目标责任书,重点宣传生产者补贴政策,耕地轮作试点补助政策向大豆倾斜等,引导农户合理确定种植意向,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县内大豆种植面积达到51.11万亩,超额完成任务。

  “走村入户”开展农技服务培训

  9月16日,在绥滨县农机管理中心的大院内,来自全县的农机驾驶员正在接受培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农机服务中心主任丁海燕告诉记者:“秋收马上开始了,为了保证农机作业安全、规范操作,我们对农机手进行农机农技培训,确保安全的同时做到颗粒归仓。”

  培训现场,一位开着崭新的“雷沃欧豹MW2304”牌大型农用拖拉机的农民说,这几年县里对农民农业技术服务非常周到,集中培训,技术人员到村指导,包括一些进口农用车的驾驶操作、无人机植保、农作物生育和土壤监测等,这些服务给农民帮了大忙!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赵岩介绍,中心选派9名技术人员科技包乡,深入到全县各乡镇及时指导,还开通了“农业110”热线和专家服务队技术指导。赵岩说,他们拓宽服务渠道,建立农技推广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平台、开通手机科技短信服务、录制专题片等为农服务方式,把农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手把手传给农民。

  畜牧养殖“两主两辅”产业聚集

  在绥滨县连生乡凤鸣村的湖羊养殖基地,羊舍内成群的湖羊正在进食饲料。饲养员刘义告诉记者,这种羊繁殖快,而且非常容易喂养,1200多只羊他一个人就能照顾过来。

  绥滨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国华介绍,这个湖羊养殖基地,是连生乡党委按照“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脱贫户”的模式,由乡党委、中粮集团和农户众筹共同发起,助推村级产业向更高层次融合。目前,绥滨畜牧业已经形成“两主两辅”格局,“两主”是大鹅和肉牛,“两辅”则是生猪和肉羊。绥滨县充分利用好国家、省、市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落实生猪保险政策、畜牧经营主体贷款贴息补贴等政策,促进畜牧产业的发展。今年县里对养殖户外购牲畜给予购畜补贴,同时对养殖大鹅、生猪都有相应补贴政策,利用政策促动养殖积极性。

  目前,绥滨县已有和牛、湖羊、安格斯牛、巴马香猪、特禽等特色养殖,已初步形成规模、形成产业,全县的畜牧业突出绿色、有机产品品牌。大鹅养殖正在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方案现已通过省专家评审。同时与招商引资来的大企业建设畜牧养殖业全产业链项目,为畜牧业注入活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