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今冬冰雪季将打造百余项活动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记者从2023“中国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启动仪式上获悉,今冬冰雪季,哈尔滨将以“冰雪六十年,共赴新征程”为主题,以八大板块活动为主线,打造百余项重点活动。

  赏冰乐雪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冰雪文化之都”,今冬冰雪季,哈尔滨为促进冰雪旅游和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加强冰雪季顶层设计,推出“相约冰城”“冰雪欢歌”“春雪之韵”三大冰雪文化旅游新篇章。从11月下旬到明年4月中旬,历时5个月,以“冰雪六十年,共赴新征程”为主题,以“冰雪历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体育、冰雪经贸、冰雪时尚、冰雪创意设计”八大板块活动为主线,打造百余项重点活动,进一步丰富城市冰雪文化内涵,增加冰雪旅游厚度,擦亮城市品牌名片。百余项活动涵盖观览、体验、文博、民俗、体育、会展、商贸、度假、研学、极限挑战等各类冰雪活动。尤其是第39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将于2023年1月5日举办,其间,开幕仪式、专场文艺演出、冰雪巡礼、2023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将为国内外游客提供一场形式新颖、内涵丰富、规模盛大的冰雪文化旅游盛会。

  激战

  为打造主客共享的城市节庆氛围,今冬冰雪季,哈尔滨将打造“满城冰雪”“满城冰场”“冰雪演出季”“冰雪欢乐季”“冰雪惠民季”系列主题活动。

  “满城冰雪”,在主要街路、入城口、机场、火车站、重点广场等点位,建设冰雕雪塑,配合灯饰亮化,将城市装点成为美轮美奂的冰雪童话世界。

  “满城冰场”,结合我省“全民冰雪日”活动和哈市的“全民上冰雪”“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在松花江面、市区公园、广场、空地、校园操场、内河内湖等广泛浇建免费公益冰场,满足市民群众上冰雪的需求。

  “冰雪演出季”,利用大剧院、音乐厅等专业演出场馆和各景区、商场点位、社区公园广场等,组织开展冰雪演出季专业音乐演出、商业驻场演出和群众文化演出活动,丰富城市冬季文化生活,彰显“音乐之城”底蕴。

  游客畅玩滑雪季

  “冰雪欢乐季”,组织开展家庭冰雪雕比赛、学生冰雪雕比赛、职工冰雪体育比赛、雪人及卡通动漫雕塑比赛等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夯实冰雪雕技艺群众基础。

  “冰雪惠民季”,推出景区门票让利折扣和旅游消费补贴等活动,开展劳模、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免费参观游园活动,让广大市民共享冰雪旅游发展成果。

  雪后伏尔加庄园掠影

  如何让冰雪资源释放更大经济效益?“刚刚过去的‘双11’,据飞猪旅行和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滑雪游、冰雪游等相关商品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32%,特别是滑雪主题游产品预订量增长超350%……”启动仪式发布的这组数据,例证了冰雪经济正在成为炙手可热的价值风口。

  哈尔滨已有60年的冰雪文化历史,冰雪作为城市的鲜明标识和核心特色,在全国独树一帜,逐步建立起文化底蕴深厚、风情体验多元、消费链条完整、场景空间广阔、多种产业融合、国内市场领先的冰雪经济体系。进入新时代以来,打造了兆麟公园冰灯艺术游园会、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和太阳岛雪博会三大冰雪景观核心品牌,形成了以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松花江冰雪嘉年华、哈尔滨热雪奇迹(融创雪世界)、伏尔加庄园、哈尔滨极地公园等多个冰雪旅游产品体系,推出了“哈尔滨—亚布力—雪乡”冬季黄金旅游线路,深受国内外游客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