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市出台 “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哈尔滨新闻综合频道 

  近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哈尔滨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哈市“十四五”时期建设“无废城市”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推动100个左右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哈市被列为“十四五”时期113个建设城市之一。“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废物产生,而是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终极目标。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将在工业、农业、生活领域系统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从而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有效推动哈市生态文明建设。

  哈市“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和任务是,到2025年,固体废物产生强度得到有效控制,各类固体废物全部得到安全利用处置,基本实现零填埋,基本实现管理信息“一张网”,“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主要围绕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农业综合废物利用、推行低碳生活方式、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和综合利用、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系统提升保障能力等方面开展建设。

  《方案》制定了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及保障措施等,共制定了39项具体化指标,覆盖全市有关部门和所有区县(市)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成立了“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形成分工明确、权责明晰、协同增效的工作推进机制。

  “无废城市”的建成,将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模式和理念,城市废物管理实现“可见,可减,可用,可消”,即全过程监控、源头减量和循环利用,最大限度消除末端处理的环境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