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道里区:全面开展“人社助企”服务行动

  来源:东北网

  黑龙江日报12月5日讯 记者从道里区人社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聚焦落实“六稳”“六保”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主线,全面开展“人社助企”服务行动。通过走进企业、联系企业、服务企业,了解企业的“忧”与“困”,共商“计”与“策”,让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多措并举做好服务企业大文章。

  据了解,该局积极搭建助企服务平台。整合劳动关系、劳动仲裁、劳动监察、人事人才、就业培训等部门服务项目,建立涵盖19个重点产业项目单位和100余家道里区国有、民营大中型企业在内的“道里区重点企业服务”微信群,编制人社领域“服务包”,实行“一人包一企”“进企上门”的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法规政策咨询指导、就业用工服务、人才培训等人社服务。同时,持续优化线上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195家企业发布5330个就业岗位信息。开通道里区职介中心抖音直播间,开展就业岗位发布、用工企业连线推介、就业政策指导、行业领域招聘专场等直播带岗活动,累计直播58期,248857人参与。构建“互联网+劳动监察执法”智慧执法新模式,通过工资监管平台实时监测企业用工情况,出现预警时,及时引导企业规范用工,指导企业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等方式积极稳岗,助力化解劳资纠纷。

  据介绍,该局还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发展。整合退休职工及在职补费职工企业信息,制定进企工作台账和上门服务计划,集中开展退休审核预审,组织专人深入企业,上门集中办理退休职工档案审核及退休条件核改业务,现场解答政策法规;全年新增25家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开发见习岗位1724个,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见习培训;积极发布见习岗位信息,成功吸纳见习人员325人;深入劳务派遣企业指导检查,提高用人单位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