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技术“含新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科创担保巧解科技企业融资难

  来源:黑龙江日报

  生产线高效运转。

  检测溶剂残留。

  冷冲压产品研发试验。

  □文/摄 孔繁超 本报记者 李爱民

  自2017年成立以来,黑龙江普兰种业有限公司(简称普兰种业)销售曲线一直很平稳,每年都维持在2000余万元。今年,这条平稳销售曲线将出现一个大幅上扬,突破3000万元。普兰种业销售曲线缘何实现急速拉升?

  原来,在企业发展遇到难处时,政府及时出手“拉”了一把。这一把不仅“拉”出生机,还“拉”出了一项创新,即抵押品种,成功开办全国第二例植物新品种权质押担保。这一创新背后是哈尔滨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科创担保)的努力和汗水。

  开办全国第二例植物新品种权质押担保,完成省内第一笔软件著作权质押担保,落实哈市第一款“专精特新”企业专属担保产品……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一家仅针对轻资产科技型企业、以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形式为主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诸多业内领先正是科创担保持续创新科技金融服务的生动注脚。以技术“含新量”提升企业发展“含金量”,为科技企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开新路破解企业融资难

  “没想到农作物新品种也能用来质押融资,这项业务让我们及时拿到了银行贷款,走出发展困境,也更坚定了走自主研发之路的决心和信心。”我省首个拿到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融资的普兰种业副总经理刘江涛无比兴奋。

  每年秋收后,种业公司的资金需求量激增,以往普兰种业通过传统抵押方式就可以轻松缓解资金压力。因前期新品种研发及投建自有土地厂房导致资金紧张等原因,无法以不动产抵押的方式获取更多贷款。一筹莫展之际,科创担保向其伸出援手,决定尝试以其核心知识产权——自主研发的“东农豆251”等4项植物新品种权,作为质押标的办理担保贷款,这种标的全国仅办理过一笔。

  面对全新的质押品种,科创担保业务人员一方面仔细查阅资料,细致研究相关政策;一方面与农业部负责部门深入沟通,准备申报材料。最终完成了我省首例以植物新品种权质押担保的贷款,为企业提供贷款200万元,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经营。至此,我省成为全国第二个开办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融资业务的省份。

  科创担保董事长万勇志说:“对初育期的科技企业,放宽条件、敢于创新,积极探索以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为抵押物的新担保模式。这项新业务不仅为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拓宽了企业质押融资渠道,也为提高科技企业融资积极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高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问题,科创担保不断探索知识产权融资发展新路,通过“担银企”联动,针对不同特点企业先后推出了“专利担”“高新担”“科小担”等多款知识产权质押及信用融资担保产品。截至11月末,科创担保已为哈尔滨近百户科技企业提供担保141笔,总金额达4.2亿元。

  无形资产变现助企纾困

  “这笔贷款不仅简化了担保办理手续,还全额减免了担保费。”哈尔滨鹏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鹏程新材)财务部部长郭伟说,贷款及时落位让企业经营资金更充足,赢得更大商机。从企业运行态势分析,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20%。

  鹏程新材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制、开发、生产药用及食品用高档塑料复合软包装新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因自主研发新能源领域锂电池包装项目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导致运营资金跟不上。科创担保提出以“专利权质押+信用”的方式,积极谋划贷款担保方案。最终成功获批银行贷款940万元。

  自省市“双稳基金”政策实施以来,截至11月末,科创担保已累计办理“双稳”业务26笔,金额8555万元。结合助企政策,科创担保对稳企稳岗专项贷款担保业务执行0.5%的优惠担保费率,对符合哈尔滨市担保费减免政策支持条件的企业,给予全额减免担保费,现已累计为56户企业减免担保费114.78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政府性融资担保持续创新

  知识产权质押由于普遍存在估值难、技术更新迭代快带来的减值风险大、专利变现风险大等一系列风险,各家金融机构望而却步。“这时,政府应是推动者与引导者,在不遗余力支持轻资产科技企业发展的同时,树立风控意识,防范行业风险,以打造创新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长远谋划来推动公司发展。”万勇志说。

  哈尔滨瀚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物制药企业。2021年,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出现短缺。科创担保积极与该公司对接并快速进行项目调查和评审,在精准测评的基础上,通过专利权质押反担保的方式,为该公司在银行办理了800万元贷款担保。

  有了资金的支持,瀚邦医疗经营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目前,该企业产品已进入部分省份的医保系统及三甲医院,2021年全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较同期增长125%,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47%;截至2022年11月末,销售额已超2021年全年,预计今年同比增长30%。

  今年,科创担保结合国家、省、市决策部署,针对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出了“专新担”专属担保产品。对于担保额度500(含)万元以下的,科创担保将适当放宽反担保措施,采取申请企业法定代表人、大股东或实控人提供保证的信用反担保方式;担保额度500万元以上的,超出部分反担保方式由申请企业提供专利权等知识产权、股权等无形资产质押反担保,土地、房产、设备等固定资产抵押反担保。值得一提的是,信用反担保方式堪称一次大胆尝试,不仅降低了企业融资难度、简化反担保手续,还有效提升了业务办理速度。

  目前,科创担保已为3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金额合计1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