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共20个!哈工大再获殊荣!

  来源:极光新闻 东北网 

  1月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暨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上宣布2016-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先进依托单位、先进地区联络网、先进工作者表彰决定。哈尔滨工业大学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先进依托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继2016年荣获“2011-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先进依托单位”后再度获此殊荣。科工院基础创新处赵伟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先进工作者”称号。

  荣获先进依托单位名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表彰工作每5年组织一次,本次评选主要对依托单位“十三五”期间的制度建设、管理举措、申请质量、资助规模、资助成效等方面进行全面考量,是依托单位综合实力的比拼。全国近3000家依托单位中,仅20家单位荣获“2016-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先进依托单位”,100位科研管理工作者荣获“2016-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先进工作者”。

  “十三五”期间,学校紧跟新时期科学基金改革步伐,认真履行依托单位主体责任,面向科技前沿鼓励原创探索,面向重大需求注重谋划组织,精准施策,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5年间哈尔滨工业大学累计承担科学基金项目1760余项,总经费突破14亿元,项目平均资助率28.8%,其中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率高达40.7%。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能力显著提升,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获得零的突破。

  进入“十四五”时期,哈尔滨工业大学不断实现科学基金总体资助规模和质量的同步跃升,基础研究效能持续增强。2021-2022年,学校获批科学基金项目845项,立项数量和经费数屡创新高,各层次项目取得全面突破,刷新学校多项历史最好成绩。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承担基础研究标志性项目70余项,经费占比高达42%,并实现重大项目的再突破。高层次人才与团队项目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获批东北地区高等院校首个基础科学中心,基础研究领军人才持续产出,高层次学术团队学科布局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