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些地方车流增加!哈尔滨交警发布春节出行提示

  来源:黑龙江发布 

  春节将至,长假期间哈尔滨市交通流量特别是主干道路、高速公路、国省道流量将大幅增长。为了保障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哈尔滨市交警部门结合往年出行规律及今年可能呈现的新特点,对出行流量进行研判,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驾车出行务必注意交通安全。

  交警发布交通流量分析

  请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

  哈尔滨市交警部门结合当前流量分析预判,今年春节交通流量将出现明显增长,道路交通出行将呈现阶段性高位运行、节前节后短时集中、潮汐式时空分布等特点。从道路交通流量来看,春节前的返乡高峰将出现在1月18日至20日。市区内火车站、哈西站、客运站,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等旅游景点,群力王府井商超、学府路凯德商场、乐松广场、南极市场、透笼商场、远大商场等商圈以及各出入城口等重点区域及沿线道路的人流车流将会相应增加。春节后的返程高峰将出现在1月28日至30日。根据预判,容易出现拥堵的路段和区域分别是哈大高速公路、哈同高速公路、哈牡高速公路、京哈高速公路、机场高速公路、 102国道、202国道、老机场路、学府路、先锋路、三环路、和兴路等高速公路及部分主干街路。

  交警发布事故易发、安全隐患路段

  公路出行关注天气、路况

  春节期间,主干公路交通流量增大、自驾和客运出行风险加大、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违法超员违法载人和酒驾醉驾等违法肇事风险增大、恶劣天气影响风险等诸多风险相互交织,交通安全形势复杂严峻。交警提示广大驾驶人,关注天气变化、路况信息,保持安全车速、车距,尤其途经周边积雪、结冰、弯路、坡路、桥梁、涵洞、背阴等路段时,应提前减速慢行,提高注意力,避免分心驾驶。同时交警部门经排查后对事故易发路段和安全隐患路段予以公示。

  春节期间安全出行提示

  1。提前规划,检查车况。要提前了解交通路况、天气预报,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和出行时间,尽可能避开拥堵路段和雾天、雪天等恶劣天气时段;自驾出行应检查好车辆各项设备,切勿心怀侥幸,防止车辆突发故障造成危险隐患。

  2。调整状态,平安出行。驾驶人应谨慎评估自身健康状况,若身体出现不适,一定要暂缓驾车出行。一些药物服用后会引起嗜睡、困倦、头晕等中枢反应,“药驾”会影响驾驶安全,服药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养成良好习惯,在服药之后尽量避免开车,如果必须驾驶,请休息一段时间,避开血药浓度峰值时间后再出发。驾乘车辆要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连续驾驶时间不要超过4个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行车途中感到疲乏困倦要及时停车休息。

  3。严禁超员,守法出行。乘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客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客货运驾驶人要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严禁出现非法违规营运、超员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安全文明驾驶,确保运输安全。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要时刻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切勿酒后驾驶。交警部门将加大夜查力度,从严取缔。

  4。文明礼让,按位停车。春节期间市区车流、人流增多,驾车时应注意观察瞭望,安全礼让,行人应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不争道抢行,有效预防交通事故发生。市民购物时,要有良好的停车习惯,应自觉做到按位、按向、按线停车,切勿只图自己便利,破坏良好道路交通秩序,影响他人出行。

  5。公路出行,降低风险。公路行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占用应急车道,行车时应注意观察“坡路”“弯道”“桥梁”“限速提示”“十字路口”“事故多发路段”等交通提示、警示牌,并相应提前缓降车速,确保安全通过,结合不同视线、视距相应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并盯紧前车刹车灯。高速路驾车遇团雾,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减速进入最右侧车道,就近选择服务区或出口缓慢驶出,如已进入团雾区,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及近光灯,切忌就地停车。

  6。商圈景区,公共出行。春运期间,交通将呈现商业圈、旅游景点、车站周边车流汇集的情况,相关区域、路段行车、停车压力将有所加大,为避免出现长时缓行、无处停车的尴尬,建议市民提前规划公共出行方案,多选乘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前往车流、人流密集区域,留出充足的时间游玩、购物。

  7。交通事故,安全处置。如果车辆发生轻微剐蹭事故,应适用事故简易程序快速处理,第一时间将车辆移至路边,防止造成交通拥堵。发生事故无法及时拆移的,常规道路上,应将三脚架设置在车后50米至100米处;高速公路上,则要在车后150米外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预防次生交通事故的发生,并及时报警。如遇短暂交通拥堵要克服紧张、急躁情绪,服从交通警察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