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做好严寒天气应对防范,注意安全!

  来源:新晚报 

  春节假日期间,我市天气寒冷,部分区、县(市) 最低气温可能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

  提示广大市民

  做好严寒天气应对防范

  注意安全

  1、注意交通安全。关注天气变化和沿途道路交通情况,确保车况良好,认真规划出行路线,主动做好严寒天气出行准备,谨慎驾驶、缓速慢行、确保安全。

  2、注意旅游安全。做好防雪、防风、防冻、防滑准备,准备充足保暖装备,如帽子、手套、围巾、雪地靴等。按照景区安全提示活动,注意危险区域警示,避免超越安全区范围,以防陷入雪坑冰面等意外情况。

  3、注意预防煤气中毒。在使用炉具(含土暖气)时,要检查其是否完好,若有破损、锈蚀、漏气,要及时更换。检查烟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物。睡觉前务必检查炉火是否封好,风门是否打开。若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应首先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将中毒者盖好被子抬到空气流通处,并尽快送往有高压氧舱设备的医院抢救。另外严禁用酒精、煤油、汽油点炉子。

  4、注意用电安全。预防电热毯引发火灾,注意绝缘,防止短路,长期不用的电热毯再用时要仔细检查有无漏电现象,电热毯如有破损,不能使用,电热毯一旦起火,首先要断电源,再设法将火扑灭。使用电暖器、电炉子、电热风、空调大功率用电设备取暖时,认真检查用电设备和电路、电源开关和插座安全状况,一个插座上尽量保证只接一个插头,使用电暖器时不允许倒置、依靠或覆盖其他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