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科技,为佳木斯农业插上翅膀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22年,佳木斯市粮食总产量226.4亿斤,实现“十九连丰”。

  “十九连丰”是过去努力的成果,也是对农业生产未来的激励。丰收来之不易,佳木斯人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殷殷嘱托,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

  金豆摇铃香飘沃野

  虽然已是冰封大地,但是金秋时节收获的热闹场面依然历历在目。在同江市青河镇大豆收割现场,农机轰鸣声声,成片的大豆被卷进割台,秸秆和豆荚被粉碎后直接抛撒在田中,金黄的豆粒齐刷刷地“流”入运粮车上。

  “我今年种了500亩大豆,每株大豆结荚在30个左右,亩产量在440斤左右。”青河镇永祥村农民周志忠难掩心中喜悦。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去年,佳木斯市坚持重农抓粮工作主基调,以“稳面积、提单产、增总产”为目标,先后印发《关于切实抓好大豆扩种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抓好“稳粮扩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粮食和大豆生产任务层层细化分解,逐级签订了“稳粮扩豆”目标任务书。

  2022年,佳木斯共打造高标准示范典型18个,示范推广面积13万亩。以全国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创建为基石,累计打造万亩创建片、千亩示范方、百亩攻关田195个,辐射带动示范面积达48万亩以上,项目区周边种植水平普遍提升。

  2022年,佳木斯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由上年2804.5万亩增加到2907.7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进一步增加。

  黑土地孕育新希望

  一季季丰收,一程程奋斗。近年来,佳木斯扎实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有效整合土地,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拓宽村集体和农民的增收致富路。

  桦南县腰营子村全程托管大豆扩种示范基地秋收那几天,村民刘世军在出工前,都到自家耕地里看一看。土地托管了,今年秋收他不用再在地里忙活了。

  “我们把土地托管出去,真是开了眼界,北大荒农服集团给咱们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垄宽、垄距那都是有要求的。今年,地里还来了无人机,人家这地种得真是漂亮……”刘世军说。

  前些年,赚了点钱,刘世军就研究着购置新的农机具。现在土地托管了,不仅不用研究自己掏钱买农机了,还被村里聘为农机手。他驾驶着自家的农机忙秋收,但不同的是,自家地里的事儿一点不用操心了,只需要专注地当好农机手挣“外快”就成。

  2021年7月,北大荒集团与佳木斯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的崭新篇章。在广袤的三江大地上,北大荒集团佳木斯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建成立,一个以高端智能农机制造、农业产业示范、招商引资示范、职业农民培训等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农服中心为佳木斯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科技翅膀”。

  2022年,佳木斯市委市政府与北大荒集团的合作进入了全新阶段,农垦服务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加强。

  “科技粮”稳心更提气

  “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

  玉成合作社作为佳木斯东部地区较大的水稻种植、加工销售和秸秆综合利用加工企业,将信息化技术与农业生产过程深度融合,2022年试点1000亩,在全市率先打造无人智慧化农场样板区。

  合作社实行“规模耕种”的管理方式,统一品种、统一肥料、统一经营、统一销售。从人工劳作为主、半机械化为辅,到全机械化实现“耕、种、管、收”闭环,合作社理事长李玉成见证了农场智慧化的全过程。

  2022年,玉成合作社通过良种良法与先进农技农艺相结合,水稻平均亩产超过1100斤。

  “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的底色愈发厚重……累累硕果集聚芬芳,丰收的图景斑斓万千。

  2022年,佳木斯狠抓粮食生产,突出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落实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示范面积540.1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140.7万亩,超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佳木斯高起点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建设种质资源库3个,发展良种繁育面积70.1万亩。

  富锦市、桦南县、郊区跻身全国玉米全产业链重点链,桦南县、汤原县入列国家大豆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桦川县、桦南县分别创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同江市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勤劳质朴的黑土地新农人用智慧汗水,助“大国粮仓”的根基更实,续写着粮安天下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