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金周哈市旅游经济全线飘红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讯 (仇建 见习记者王艳 记者陈莹 孟薇薇 栾德谦文/摄) 春节期间,哈市消费品市场呈现节日氛围浓郁,商品品种丰富、货源供应充足,市场购销两旺等特点。一商场客流量上涨62%,宾馆入住率在90%以上住宿,餐饮同比增长273.31%,哈尔滨机场架次、客流恢复至2019年的95.2%和86.7%,黄金周哈尔滨旅游经济全线飘红。

  多家重点企业 共实现商品销售总额超3亿

  记者从哈市商务局获悉,2023年春节期间哈市消费品市场呈现节日氛围浓郁,商品品种丰富、货源供应充足,市场购销两旺等特点。根据22户农批市场、大型商场、连锁超市、餐饮住宿等重点企业监测数据显示,从除夕到正月初六,共实现商品销售总额30166.2万元,同比增长17.45%,哈尔滨消费品市场实现“开门红”。其中,农批市场实现销售额16053.44万元,同比增长18.49%;大型商场、连锁超市实现销售额13431.71万元,同比增长12.37%;住宿、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681.05万元,同比增长273.31%。

  此外,住宿餐饮火爆。“黄金周”期间哈尔滨冰雪旅游热度不断攀升,全市各大宾馆客房入住率在90%以上。

  哈尔滨机场 单日起降架次、客流量双破纪录

  探亲流、旅游流高度叠加,1月27日,哈尔滨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468架次,运送旅客73757人次。起降架次和客流量分别打破2020年1月15日464架次和21日72915人次的历史纪录。截至1月27日,春运21天,哈尔滨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8575架次,运送旅客114.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8.4%、53.6%,恢复至2019年的95.2%和86.7%。

  冰雪旅游带火商场 一商场客流量上涨62%

  春节期间,正值冰雪旅游旺季的哈尔滨,成为众多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严寒之中,不仅冰雪大世界、雪博会等各大冰雪景区人流涌动,哈市各商场也是一派火热景象,其中松北区一家商场在春节期间的客流量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2%。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除了打折促销,各大型商场还推出了很多特色活动吸引消费者。其中,松雷商厦南岗店推出了“何所有优品市集”活动,市集上的非遗手工艺品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而松北区枫叶小镇奥特莱斯不仅增设了年货街,还推出了“新春烟花秀”活动。一系列活动也让商场在客流和销量上实现了双增长。据介绍,春节期间枫叶小镇奥特莱斯的客流量同比上涨了62%,而销售额也同比上涨了23%。

  中央大街 日客流最高70余万人

  据统计,近期中央大街日均客流量达40万人次,最高峰时可达70余万人次。这一数据,已达到中央大街游客最多的端午节最高数据百万人次的七成。

  餐饮 游客堂食订单量增近2.5倍

  1月27日,美团发布的2023年春节消费数据显示,生活服务业迎来“开门红”,春节假期前6天,哈尔滨地区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54%。

  作为冰雪旅游的目的地,哈尔滨在春节期间迎来了各地游客,北京、沈阳、上海、长春、天津成为主要客源地。美团数据显示,哈尔滨异地消费者的堂食订单量同比去年增244%,住宿预订热度同比去年近乎翻倍,不少热门酒店迎来满房。

  出租车 客运量最高同比增长约24.7%

  记者了解到,由于可以提前预约,线上结算,线上客服,自选标准等优势,很多游客已经习惯了根据需求打网约车。今年春节小长假期间,哈尔滨乘坐网约车订单总量为18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近40%。

  记者从龙运现代出租公司共计1500台车,春节七天,客流量52.5万人次左右,比去年同期42.1万左右,同比增长约24.7%。哈市天鹅出租公司了解到,春节假期,该公司出租车客运量同比去年增长约10%左右。飞达实业出租公司共计649台出租车,春节假期,运量同比增长约6%。

  铁路 客流量和投入运力创三年春运新高

  作为春运主力,记者了解到,1月7日春运首日至1月21日除夕,节前春运15天,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199.4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72.7%。春运节后25天预计发送旅客543万人次。

  据介绍,27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发送旅客,已突破31.8万人次。为更好满足返程旅客出行需求,近期,哈铁开行列车达220对,动车组上线运用率达97%,客流量和投入运力,创三年来春运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