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庆油田新能源版图风光无限

  来源:黑龙江日报

  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项目。

  大庆油田采油七厂新能源项目。

  □戴小民 本报记者 李民峰 赵吉会

  2022年,大庆油田新能源业务捷报频传。

  2022年12月12日,大庆油田采油七厂葡二联地区小型分布式电源集群应用示范工程一期工程并网发电,这是中国石油投产的首个风光储一体化开发新能源项目;

  2022年7月1日,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并网发电,这是中国石油首个水面光伏项目;

  2022年3月21日,大庆油田采油四厂光伏发电直拖机采井试验项目正式投产……

  2022年,大庆油田建成新能源项目15个,装机规模22万千瓦,累计发电超过1亿千瓦时,实现清洁替代量12万吨标煤。

  新能源项目硕果累累

  平稳运行184天,累计发电量突破1300万千瓦时。这是截至2022年12月31日,星火光伏电站的运行数据。

  这个位于大庆市群英西泡、北站泡的中国石油首个水面光伏项目,是打造“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的先导示范工程。该项目利用两个水面,建设用地40万平方米,装机规模18.73兆瓦。项目从立项完成到建成投产,仅用4个多月时间,实现了高效如期投产。

  这只是中油电能承担大庆油田新能源建设中的一块拼图。

  截至1月3日,大庆油田采油七厂葡二联地区小型分布式电源集群应用示范工程一期工程,已经累计并网21个井场,累计发电73968千瓦时。

  这是中国石油投产的首个风光储一体化开发新能源项目,是集新能源生产、调控、储存于一体的综合性新能源开发项目。一期工程建设投产光伏组件4115块,总装机容量为2.22兆瓦。截至2022年12月31日累计发电600583.15千瓦时,作为大庆油田首个自主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实现了大庆油田光伏项目从“0”到“1”的关键性突破。

  虽然远离市区,四面荒芜,但古龙页岩油共享公寓里,电灯、电脑等电器都在正常工作。带来“光明”的,就是由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石油专用产品制造分公司研制的光伏撬装。技术研发中心书记曹中军告诉记者:“由224块光伏板组成的28座光伏撬装采用清洁能源光储一体化方案,能够保障野外作业生产、供暖、日常生活等用电设备24小时不间断供电。”

  大庆油田还积极探索地温梯度相对较高的油田地热开发之路,扎实推进朝阳沟地区“U型井”地热能开发示范工程和茂503井区“油热同采、先油后热”地热开发工程建设,“地热+”开发模式取得阶段试验成果。其中,茂503井区“油热同采、先油后热”地热开发工程有望实现年节气44.7万立方米,提供热量1.63万吉焦。

  新能源业务全面提速

  加快发展新能源业务,是大庆油田重点推进的“五大业务”之一,是大庆油田发展接续力量的重要篇章。

  “像抓油气业务一样抓新能源业务”,大庆油田专门成立新能源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新能源项目经理部,全面部署、指导、推进风光发电、地热及余热利用等新能源业务。

  业务发展,布局先行。大庆油田聚焦“内部清洁替代+外部清洁供能”发展方向,锚定千万千瓦级“风光气储氢”一体化基地建设目标,组织开展《千万千瓦级“风光气储氢”一体化基地建设规划》等3项基地建设规划,编制《低碳建产实施方案》等6项专业实施方案,做好用能结构优化调整、电网安稳分析及消纳能力提升、电站调峰改造、智能微电网调控等4项技术保障措施,推动新能源业务跨越式发展。

  重点工程提质提速。超前部署、统筹协调、持续优化、打破常规,项目整体建设进度得到保障,专业化施工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初步实现效益化建设。

  示范园区“打样”。着力打造喇嘛甸油田、永乐油田“一南一北”两个低碳生产示范工程,探索以“降碳”为核心的管理经验,通过实施多种技术措施、辅助厂网改造和再电气化等手段,实现“指标零碳”向“本质零碳”过渡。

  抓紧抓实,推进风电项目。大庆油田明确了风电项目建设思路和业务流程,对关键环节和主要症结点提出了解决对策,为20万千瓦指标核准手续办理提供了保障。

  新能源领域开展科技攻关

  大庆油田地处高纬度低海拔,四季温差大,且工程场地地下水的水位较高,易造成基础沉降等问题,降低光伏发电效率。

  大庆油田联合科研院校揭榜大庆市首批新能源领域科技攻关项目“高纬度低海拔复杂环境下光伏电站的设计及结构基础形式的研究”。

  通过对采油七厂微光伏发电先导试验工程场地开展相关技术论证,适时调整设计文件,克服物资采购和冬季施工影响等难题,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的预期目标。

  大庆油田技术监督中心规范新能源利用统计、评价及考核指标体系,为油田新能源利用项目的推进落实、分析评估及考核决策提供重要支持和保障。共编制4项风、光及热泵能效测试评价等行业标准,并成功研发新能源高精度能效便携式测试装置。该装置利用无线网络实现现场高精度同步测试,能准确测试新能源整体及重点环节的能效水平,并分析能量损失原因,以便更有针对性地提高新能源利用效率,确保系统高水平运行。

  如今,4项标准均已通过评审,标志着大庆油田构建了新能源测试评价标准,填补了石油行业新能源利用无指标体系、测评方法及评价指标的空白。

  放眼大庆油田新能源发展版图,“风”“光”无限,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下反射出蓝色光芒,让湖泊变成“聚宝盆”;一台台风机转动着叶片,翼翼“生风”。油田人追“风”逐“日”,正在把满载“风”“光”的绿色能源汇聚成油田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图片由大庆油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