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稳猪 扩牛 增禽丨哈市努力实现畜牧生产首季开门红

  来源:冰城+客户端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哈尔滨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哈尔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稳猪、扩牛、增禽”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积极促进产能提升,努力实现畜牧生产首季开门红。

  一是抓好生猪产能调控。2022年末,哈市生猪存栏234万头,同比增长0.7%;全年生猪出栏384.6万头,同比增长2.78%,生猪产能创2015年以来新高。受近期生猪价格连续三个多月下降影响,散户补栏积极性受挫。去年末哈市能繁母猪存栏统计数据为20.83万头,同比下降5.17%,稳定生猪产能压力较大。为贯彻落实好省委关于“强化能繁母猪和优势生猪产能保护”有关要求,各区、县(市)要着力落实贷款贴息、良种补贴等扶持政策,强化风险预警、融资等服务,以全市262家生猪规模养殖场特别是木兰牧原、巴彦大东北、宾县大北农、五常谷实等22家大型生猪养殖企业为重点,发挥规模养殖场“稳盘”作用,不断挖掘增产潜力,保障全市生猪产能稳定。加快推进松北诸事顺、尚志嘉胜等7个规模生猪养殖新改扩建项目,发挥新建猪企产能“扩容”作用,确保三季度全部建成达产,不断增强生猪发展后劲。大力推广“公司+农户”代养模式,降低散户养殖风险,发挥大型猪企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中小养殖户不断扩大规模。今年,全市生猪出栏稳定在350万头以上,一季度生猪出栏达到90万头以上。

  二是着力推进奶源基地建设。2022年,全市奶牛存栏11.1同比下降3.37%,主要原因是由于奶价持续低迷导致双城、尚志、松北等奶牛主产区奶牛存栏下降。今年我市积极落实粮改饲项目扶持政策,引导支持奶牛养殖企业加快老旧牧场的升级改造,不断推进奶业向智能化、现代化方向发展,提升全市奶牛养殖标准化水平。推进实施双城飞鹤、尚志现代牧业新建大型奶牛场项目,争取早日达产。今年全市奶牛存栏力争达到11.5万头,一季度争取扭转奶牛存栏下滑趋势。

  三是不断扩大肉牛养殖规模。2022年,全市肉牛存栏62.35万头,同比下降2.7%,肉牛出栏56.1万头,同比增长4.47%。去年末肉牛存栏量下降加大了今年肉牛生产压力。今年,我市肉牛生产要狠抓“增存栏,稳出栏”,以宾县雪花肉牛产业集群项目建设为依托,辐射带动巴彦、双城、五常等肉牛传统养殖大县新增肉牛存栏1万头以上。充分发挥依兰、尚志、方正、通河等肉牛养殖潜力县山区、半山区的草原资源优势,新增肉牛存栏1万头以上。今年,全市力争肉牛存栏达到64万头以上,出栏稳定在56万头以上,一季度力争肉牛出栏达到15万头。

  四是积极提升蛋鸡、巩固肉鸡生产。2022年,全市蛋鸡存栏1417万只,同比下降10.27%,肉鸡出栏4778万只,同比增长2.02%。今年,要抓住蛋价回暖的有利时机,引导双城、五常、宾县等蛋鸡传统养殖大县,积极增加蛋鸡存栏,进一步增加鸡蛋生产能力。要及时做好鸡蛋市场供求信息预警,加大技术指导服务力度,发挥双城益农禽业、阿城山河禽业、呼兰信生蛋鸡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下大力气做好蛋鸡补栏增养,确保今年全市蛋鸡生产有新突破。同时,充分发挥正大、延大等肉鸡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继续稳定肉鸡生产。力争今年蛋鸡存栏达到1500万只,肉鸡出栏达到4800万只。一季度力争蛋鸡存栏达到1450万只,肉鸡出栏达到1200万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