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办证环节从“供地后”提前到“交地前” 今年哈市不动产中心开展“交地即交证”试点工作

  来源:哈尔滨日报

  3月13日,记者从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获悉,今年该中心将试点开展“交地即交证”、“敲门行动”暖企服务等一系列服务举措,以更好提升服务质效,用优良营商环境推动不动产登记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哈市不动产中心将以“登记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年”为工作重心,以提升登记服务效能为工作目标,牢牢抓住城市和农村两条主线,全力打造企业和群众便利度最优、满意度最高的特色营商品牌,实现“登记财产”一类营商指标考核在全国争先晋位,早日进入优异行列。

  为此,今年哈市不动产中心将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即开展规范登记行为专项行动、技术防范风险隐患专项行动、确保税费资金安全专项行动、规范档案查询专项行动、推进农林业务专项行动。同时,为保持省内领先优势,确保今年营商国考达标晋位,该中心还将开展“交地即交证”试点工作;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暖企服务;打造“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自助办服务专区;开展破产管理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查询服务模式;抵押登记优化再升级,实行线上、线下一表申请制等服务新举措,以优良营商环境推动不动产登记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交地即交证”是不动产登记部门主动延伸服务的一项创新,旨在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按照以往流程,用地单位在竞得地块后,需在履行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缴纳土地价款和税费等手续后,才能到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办理首次登记。试点“交地即交证”服务新模式,则是不动产登记部门将地籍调查和不动产登记向前延伸至土地供应环节,主动介入对接、靠前服务企业,将原来土地供应之后再进行不动产登记的串联办理流程,变成同步并行办理,进一步减少企业跑动次数,精简企业申请材料,缩短企业办证时间,实现土地交付和不动产登记“一站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