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事关高考、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哈尔滨市教育局最新明确

  来源:黑龙江日报

  14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教育局召开的2023年全市高中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哈市将开展高一学年学业质量检测,严禁违规跨区域、超计划招生,实施市级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

  会上,区县(市)教育局分管局长和省、市重点高中校长从高考综合改革、区域教研活动、课堂教学改革、学科教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分层辅导、高考和学考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了自我剖析和交流,并分享了可借鉴、可操作的经验做法。

  会上明确2023年高中教育的重点工作:

  ——围绕“一条主线”。在提升教学质量上定实策、出实招、办实事,全面落实《哈尔滨市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若干意见》。

  ——推进“两项改革”。一是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高考综合改革任务清单,制定好时间表、任务图,平稳实施选课走班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二是推进高中分类分层试点管理自主评价改革,制定分类分层管理自主评价试点方案和评价量表,组建评价专班,分析基础数据,实施试点评价。

  ——实施“三个专项行动”。一是实施多样化有特色高中建设专项,开展第五批特色普通高中创建评估工作,持续推进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二是实施县域高中托管帮扶提质增效专项,发挥领航示范发展共同体作用,进一步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整体提升县中办学水平,促进县域与城区普通高中协调发展;三是实施国家级哈尔滨示范区建设经验总结分享专项,高标准完成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任务。

  ——落实“十项重点任务”。全面迎战高考,提升质量;深化学考备考,保住合格底线;推进信息技术应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以省重点规划课题为牵引,开展微小课题研究;落实省评价方案,完成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抽检工作;开展民办高中办学质量评估行动;实施市级5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制定并出台市级音、体、美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文件;开展高一学年学业质量检测,为指导学生科学进行选课走班提供大数据支撑;扎实做好家校共建共育,切实抓好学生心理健康,做好师生心理调适,提升学困生学业质量;加强课程建设,健全教学制度,规范高中办学行为,严禁违规跨区域、超计划招生,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