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专项行动严打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为进一步减少和消除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火灾隐患,全面提升消防产品质量水平,黑龙江省消防部门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在黑龙江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消防产品质量监督专项行动。

消防检查消防检查

  鸡西消防:整治消防产品和冒牌消防培训机构

  鸡西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3.15”消防产品和冒牌消防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冒牌消防培训,进一步强化生产、流通和使用领域的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在生产销售领域,支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成立检查组,对经销商是否存在违法违规销售行为,是否有相应经营资质,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行为,产品的国家强制认证标志、质量合格标志、合格证书、注册商标、生产及使用期限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进销货台账是否完备规范进行严格细致检查。检查组要求负责人落实好产品质量主体职责,将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消防产品质量安全。

  黑河消防:假冒伪劣消防产品集中销毁

  黑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有关部门举办黑河市2023年度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集中销毁仪式。活动现场,集中对2022年以来查处的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消防水带、消防应急标志灯具、防火门、消防应急照明灯具等共200余件套不合格消防产品进行集中销毁。在活动过程中,现场工作人员以典型事故案例为切入点,深入讲解不合格消防产品、冒牌消防培训危害,剖析冒牌消防培训“套路”,并对消防救援机构人员着装样式及消防产品真伪辨识常识进行普及。

  牡丹江消防:直播“火焰蓝”重拳出击

  3月10日,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现场直播了“致敬3.15火焰蓝重拳出击,牡丹江消防集中销毁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仪式”,让群众了解掌握消防产品辨别知识,会识、会查、会用消防产品。同时,在商场内设立消防宣传台,向过往群众讲解消防产品的功能、使用方法等知识。为了确保实效,宣传员向群众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的合格证书、瓶底钢印、灭火器压力表、应急照明灯、消防水带等真假消防产品辨识、不合格消防产品的危害,让群众更直观地了解真假消防产品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