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或超50万人次!这7天哈尔滨预计出现此高峰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从哈尔滨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清明期间,哈尔滨市属各殡仪场馆和公墓将全面开放现场祭扫。哈尔滨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将从3月18日(周六)起全面启动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建议市民提前错峰祭扫,避免清明期间集中扎堆出行。

  据介绍,根据哈尔滨市今年实际情况及往年的经验,哈尔滨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预测,今年的祭扫高峰将在3月25日至26日和4月1日至5日出现。祭扫人流、车流高峰期一般在8时至10时。由于2020年、2022年清明节哈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且延缓缴费,所以预计今年祭扫总客流将超过2021年,外出祭扫人数或超50万人次。

文明祭扫文明祭扫

  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场祭扫心愿,哈市属各殡仪服务单位超前部署,细化分工,并全面清理卫生,排查安全隐患,重点部位定人、定岗、定责,打造安全干净、整洁有序的服务化境。

  今年清明期间,除上述7个高峰日外,哈尔滨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建议市民尽量选择非高峰日,并错峰错时进行祭扫,减少在殡仪馆或墓区的停留时间,减少人员聚集,要按照工作人员指挥,相互礼让,减少人员、车辆拥堵。

  另外,今年音乐祭悼、天堂信箱、鲜花祭悼、黄丝带寄哀思、网络云祭扫等多项文明祭扫活动也将在各殡仪场馆和公墓推出,逐步使绿色健康、低碳文明的祭扫理念深入人心。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计划将在清明节期间继续开展“互联网+祭祀服务”及“代祭服务”,引导市民转变祭扫观念,把对逝者的缅怀从注重物质载体逐步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