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梁惠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来源:黑龙江日报

梁惠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加快推进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建设

全面落实落靠责任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

  16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梁惠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黑龙江省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黑龙江省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等。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快推进我省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用标准化赋能“六个龙江”和现代化强省建设。要立足我省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聚焦重点抓好标准化提升。聚焦黑土地保护利用、先进制造业、冰雪产业,全面提升标准化水平,引领产业提质增效;聚焦科技创新,强化标准化与科技互动支撑,推动科技成果向技术标准转化,促进科技自立自强;聚焦标准国际化融通,加强有关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的标准互认,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体系建设,加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强化对企业低碳技术标准创新支持,增强绿色发展底色;聚焦民生保障、政务服务、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领域,加快构建覆盖全面的社会治理标准体系,切实增强民生福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强化落实,加强组织实施,加大宣传力度,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及时总结归纳,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机制、新路径、新举措,为全国提供“龙江方案”。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对财会监督的思想认识,增强对加强财会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财会监督体系。要全面落实财会监督责任,各级财政部门要履行好财会监督主责,加强对财政、财务、会计管理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预算管理监督,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有关部门要依照法定职责强化对主管、监管行业系统和单位财会监督工作的督促指导,加强对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持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各单位要切实承担起内部监督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单位经济业务、财务管理、会计行为、资产管理的日常监督。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聚焦重点领域,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切实增强财会监督工作实效性。

  会前进行了学法,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规定进行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