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市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冰城+客户端

广大市民朋友: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2023年清明节即将来临,祭奠故人、缅怀英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营造文明祭扫、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积极培育文明、绿色、简约的现代祭祀新风,我们倡议:

  文明祭扫。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坚决告别祭祀陋习,积极开展植树祭奠、鲜花祭奠、网络祭奠、丝带祭奠、书写寄语、点播思念歌曲等现代文明祭祀活动,缅怀先烈、追思先人。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告别祭祀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绿色祭扫。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树立绿色环保意识,通过植一棵树、献一束花、分享一段祭文等方式,感恩传承孝道,践行健康文明时代内涵,倡导绿色祭祀理念。做到不在城乡道路、广场小区、林地草坪、十字路口等场所焚烧冥纸冥币、抛撒祭品、燃放爆竹,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自觉维护公共环境,以自身行动为净化环境、创建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节俭祭扫。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亲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相互攀比,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党员干部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坚决抵制丧葬祭祀陋习,不搞封建迷信祭祀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家人朋友和身边群众。

  安全祭扫。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将开通微信公众号“哈尔滨殡葬”祭扫平台,将推进“云祭扫”纳入殡葬服务日常工作,通过推广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提供网上祭扫或代祭等便民、暖心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春季是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紧要关头,倡导广大城乡居民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街头焚烧冥币,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上山,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点燃蜡烛。

  清明期间,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营造安全文明祭奠的社会氛围,弘扬文明新风尚。

哈尔滨市文明办

哈尔滨市民政局

哈尔滨市城管局

2023年3月17日